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留韩三年收获一本明星签名 专家:留学要讲合适

2016年05月29日 13:30:38 来源: 长沙晚报

  每年6月,高考牵动人心。过去人们常说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如今随着我国加大高考改革步伐、高校扩招,上大学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时代变迁,高考热门专业也在不断更迭,曾经的冷门专业变成“香饽饽”,所谓的“热门专业”在就业时却常遇冷。教育体制改革正在不断推进,学生和家长的心态也在随之调整。从即日起,本报推出“2016高考新思变”系列报道,期待家长和考生更加理性地看待教育和成才。

  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实习生 徐可欣

  每年高考放榜,“抢生源”成了国内大学各个驻省招生组主要任务。同样,国外大学也需求迫切,对一些长沙家长和学生来说,高考后选择就读国外大学,已经成了最好的“退路”。

  诱惑:国外院校优惠政策吸引国际生

  提醒:从正规途径查资料避免就读“克莱登大学”

  不需要雅思、托福、SAT,申请人只要提供高考成绩就能被海外院校录取;越来越多海外高校推出“毕业工作签证计划”——这些招生条件,几乎是为中国高考生量身定做。

  不过馅饼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跑了十几所留学机构,咨询了几十个留学顾问,仍为自己的选择忐忑不安——鱼龙混杂的留学市场,让不少考生选择时显得有些茫然。

  如同小说《围城》中的主人公方鸿渐,购买一张“克莱登大学”的假文凭。时隔近一个世纪后,随着留学人群急剧增加,“克莱登大学”在全球有泛滥之势。湖南留学专家建议,对留学信息获得途径不够丰富的湖南学子来说,选择留学第一步最关键的是:看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www.jsj.edu.cn)和中国留学网(www.cscse.edu.cn)定期公布的正规海外院校的名单中,有没有你选择的海外院校。如果通过留学中介办理出国留学,建议留学人员使用或参考使用教育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发布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委托合同(示范文本)》。

  误解:把孩子送到国外就能学好

  提醒:留学生中至少三成不该选择留学

  之所以在高考后选择留学,大部分原因是家长和孩子对高考成绩不满意,期待申请海外高校,摆脱高考失利阴影。还有一部分家长对国外大学教育有崇拜心理,以世界前100的院校为例,中国入围的院校需要相当高的分数才能被录取,而海外前100的院校申请容易得多。只要留学费用家庭可以承担,综合起来似乎是最好的选择。

  不过留学教育专家不这么看。长沙的留学机构有一些“奇葩留学故事”:有邵阳孩子在美国留学五年,学了一口长沙话回来的;也有读了几年转到社区大学就读,最后毕业证拿不到被遣返回长沙的;还有在韩国留学三年,最大收获是一大本韩流明星签名的……

  最好的校园里,也会有学渣。“‘好孩子’出国留学后会变得更优秀,而自律性缺乏、不上进的孩子不适合出国。每十个留学生里面有两三个在我看来不该走这条路。”一直致力于留学教育的新航道教育总裁胡敏说,家长如果认为光靠金钱就可以搞好孩子的教育,将来一定会后悔莫及。

  故事:熊孩子逆袭成长

  提醒:能让有特长又自律的孩子挑战自我潜能

  毕业于湖南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的胡乘予读高中时有“一绝”:老师的数学试卷还没发下来,他的答题卡已经填满准备交卷了,“反正不懂,所以我习惯性地全部选A。”老师吃透了他的招数,故意不把正确答案放在A上,他也只好吃一个又一个的零蛋,号称“数学零蛋王”。

  这样的孩子却是专家眼里适合国外教育的典型之一。胡乘予高二前往丹麦进行文化交流时,创办了自己的网络音乐社团,社员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高考后他相继拿下了星海音乐学院录音艺术专业、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专业的专业合格证,获得了新加坡莱佛士音乐学院带高额奖学金的录取通知书,“音乐小子”胡乘予幸运地完成了“逆袭”。

  什么样的孩子更适合留学?胡敏认为,首先,孩子强烈的求知欲望能够得到充分的满足和尊重,选择范围广、兴趣自由等都是在国外读大学的优势。其次,能让孩子挑战自己的潜能。最后,在国外能获得更多的实习工作机会,大学毕业后可以直接上岗。

  近年来,不少外国校长频访长沙中学,当然带有推荐自己学校的目的,对于现在盛行的低龄留学问题,莱斯顿学院校长Mark Love建议中国家长,送孩子到国外读高中最好选择“历史悠久的寄宿制学校”,就像哈利·波特就读的学校一样,24小时有专职老师管理。

 

推荐阅读:

韩媒:留韩学生办理工作学习签证门槛降低手续简化

在韩留学生:班里一半人为追星而来 考试靠突击

韩媒:中国留学生在韩搭建招聘平台解决同胞就业难

开学季,带你逛逛那些美到cry的大学校园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396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