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潘基文“省亲”志在总统之位?

2016年05月28日 13:41:24 来源: 文汇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于25日开启为期6天的韩日之旅,这也是他时隔一年后的再次“回家”。随着韩国总统选举日益临近,潘基文在此行中是否会表态参选下一任韩国总统也格外引人瞩目。

  韩国行程备受关注

  由于潘基文被认为是2017年韩国总统选举的潜在候选人,因此此行备受关注。目前韩国朝野正在为一年半后的总统选举摩拳擦掌。尤其是执政的新国家党在今年4月举行的国会选举中惨败,因此外界认为新国家党会坚持劝说今年底卸任的潘基文代表执政党参选总统。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前些日子在纽约称,潘基文将于26-27日出席在日本举行的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后再返回韩国,28日在首尔与家属团聚。29日,他将出席在京畿道高阳市的韩国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2016国际扶轮年会并作主旨演讲。

  虽然杜加里克没有提到潘基文是否会访问他的故乡忠清北道阴城,但有关人士透露,潘基文将于30日在庆尚北道庆州举行的联合国新闻部非政府组织会议上作主旨演讲并召开记者会,之后将访问首尔,并可能到阴城祭拜祖先。据悉,潘基文担心外界会将其访问忠清道解释成政治行为,因此过去一直对访问故乡有所顾忌。

  潘基文此前对参选总统一事采取既不肯定也不否定的态度。但是在距卸任仅剩一年时间的今年1月份,他突然向忠清地区的“霸主”———前总理金钟泌示好,这些行为被解释成具有政治性倾向。

  针对竞选总统事宜一直表态谨慎的潘基文,在25日与韩国记者俱乐部的座谈会上表示,目前韩国处于非常分裂的状态,政界领袖应为国家团结付出努力。他表示,在离任后,自己自然会站在韩国公民的立场上思考应尽的责任。但目前来看,成功完成肩负的使命更为重要。这也呼应了之前一些媒体关于潘基文此次韩国之行可能不会就参选事宜表明立场,但会留下可能性的猜测。

  更加引人联想的是,据报道,潘基文的多名助手正着手成立一家以潘基文名字命名的基金会。虽然这家基金会的性质尚不明确,但这类组织可以汇集大量人脉和资源,成为竞选总统的“资源库”。

  总统选举“潜龙”

  多年来,潘基文一直被视为韩国下届总统选举的热门人选,一些韩国媒体更是把他称为“潜龙”。

  随着新国家党议会选举的落败,党首金武星引咎辞职,再加上同为总统热门竞选人的前首尔市长吴世勋和前京畿道知事金文洙此次双双意外落马,将不得不退出政治中心舞台。一夜之间,新国家党似乎到了无人可用的地步,使得明年的总统竞选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基于此,外界对“潘基文卸任之后”的关注也日渐升温。

  而新国家党也很可能到了急需新人新气象的时候了。比起成天勾心斗角的政客们来,起用远离韩国朝堂多年的政治“素人”潘基文,很可能会为当前跌入低谷的新国家党带来一股清风。既能为新国家党所接受,也能借此拉拢忠清道等的中间选民,可谓一举多得。

  虽然潘基文的支持率比2015年有所下滑,但在对总统选举有力人选的支持率调查中,他多次位居冠军。据韩国一家电视台最近举行的全国性民意调查显示,潘基文在所有潜在总统候选人中人气最旺,38%的受访者支持潘基文竞选总统;反对党前领导人文在寅排名第二,支持率为34.4%;国民之党党首安哲秀紧随其后,支持率为21.4%。(袁博)

 

推荐阅读:

韩总理黄教安又会潘基文 支持联合国人道主义工作

潘基文或参选韩国下届总统 称任期结束后再考虑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394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