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男子杀害陌生少女激起民愤 引发性别冲突

2016年05月26日 17:11:34 来源: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本月初,在韩国首尔江南区的闹市区发生了一起命案,一名女子在公共卫生间被一名男子持刀杀死。不想这起案子却引发了男性和女性之间的对立情绪,甚至发生了冲突。这起看似普通的杀人案为何引起轩然大波?它反映出韩国社会哪些问题?

  本月9号,在首尔市江南区一个公共洗手间里发生一起凶杀案。江南区是首尔一个闹区,也是富人区。当天凌晨一点半左右,一个20出头的女孩儿和男朋友一起在那一带有名的歌厅里唱歌,然后去了趟洗手间,不想被一个男子用刀来刺死。

  据警方调查结果,说这个男子已经在洗手间里隐匿了很长时间,就是在等一个女性。犯人说,他跟这个女子没有任何私人恩怨,只是认为自己人生的倒霉都是源于女人,所以想报仇。其实警方已经公布,这个犯罪者经调查从青少年时期就有精神科治疗的记录,属于轻度的精神分裂症。但是即便如此,警方的公布还是引起了部分女性的愤怒,认为毫无理由的,只是因为女性就会成为男人凶杀的理由,这体现了韩国社会根深蒂固的女性歧视。于是很多女性和女性团体就开始在事发地点的江南地铁站十号出口设立了一个吊唁死者的场地,很多人纷纷前往吊唁,然后在上面写上纸条,贴在留言版上,还有很多人给死者献花。

  到了上周末,发展到一些女性和支持女性的人到事发地点示威,强烈呼吁韩国社会重视和消除女性歧视。面对这种情形,很多男人表示不满,认为一个男性的犯罪,而且还是个精神病患者的犯罪,不能代表大部分韩国男性,把这个事件升级为女性歧视和女性嫌恶毫无理由。于是也开始示威,结果双方还发生了冲突。

  对此无论是谁都无法不承认,就在20年前左右,韩国还是男主外女主内的生活方式,但是近十年来,女性进军社会的力度越来越大,但是女性虽然在各个方面考试考核中不仅不亚于男性,甚至远远领先于男性。但是在晋级和待遇一些方面,在公司里的发展等等,都依然不如男性,机会依然是男性远远大于女性,甚至上一辈的男性依然带有那种对女性歧视的眼光,认为女人干不了大事。

  不仅如此,在家庭里女性的角色依然变化不是很大,比如即使妻子赚的更多,工作更忙,家务事依然都被认为是女性应该做的事情,等等原因使得女性的压力非常大,尤其是职业女性更是这样。与此相反,男性看来女性的社会参与使得男性原有的优越地位大为降低,而且各种机会被剥夺,存在感是越来越小,所以双方的矛盾通过这个事件而激化了。

  据调查说,目前在韩国像轻度或者潜在的精神不健康者,约有50万人,占总人口的1%。这些人最大的特征有两个,一个是没有存在感,所以想方设法希望找到存在感。二来不能情绪自控,所以作为外国人在韩国最好不要太张扬,比如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等,尽量去遵守秩序,以免成为这些人不满和关注的对象。韩国的治安相对比较好,但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依然还是要尽量的避免外出走动,以免成为作案的对象。(韩国观察员南黎明)


韩国一名23岁女子浴室遇害 首尔治安神经紧绷

韩一23岁女孩被随机杀害 行凶者精神分裂

韩国一女子酒店被砍死 凶手曾受女性歧视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390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