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华为向三星发起专利诉讼 目的为赶超压制三星?

2016年05月26日 11:04:14 来源: 京华时报

  在苹果和三星的世纪专利大战之后,又一场重量级的专利大战燃起了烽烟,而这一次,主角变成了华为和三星。昨天,华为公司宣布,将在美国和中国提起对韩国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

  >>事件

  华为将在中美两地诉三星

  华为表示,将在美国和中国提起对韩国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包括加州北区法院和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华为在诉讼中要求三星公司就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对华为进行赔偿,这些知识产权包括涉及通信技术的高价值专利和三星手机使用的软件。据华为方面透露,此次诉讼涉及4G标准专利和智能手机功能相关的专利,对于智能终端产品来说属于很重要的专利。

  华为表示,作为主要的移动通信标准必要专利权人,其有权从使用其技术但未获得专利许可的公司获得合理赔偿。希望三星尊重华为的研发和知识产权成果,停止未获得许可情况下的专利侵权行为。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表示,“智能手机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是行业内有大量的专利交叉许可协议来保障合法的技术共享。本着这一理念,华为多年来积极与行业内其他专利持有人进行谈判和交叉许可,先后与几十家业界友商签署了许可协议。”

  对于华为的起诉,三星昨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将全面评估这起诉讼,并采取适当的措施捍卫三星的商业利益。”

  另外记者也了解到,华为选择在美国、中国同时起诉三星,但并非只局限于这两个国家。华为称,三星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华为的知识产权,并在众多国家销售其产品且相关专利数量多,华为不可能在所有的地方针对所有被侵权专利进行诉讼,但华为愿意在全球范围内解决纠纷。不过,华为没有透露此次诉讼涉及的具体金额。

  >>分析

  诉讼目的为赶超压制三星

  与苹果和三星之间的专利诉讼主要集中在外观和软件层面不同,华为是底层通信技术专利的持有大户,特别是在4G技术上,掌握着相当数量的核心专利,对于手机产品来说更为重要。

  对于华为来说,发起专利诉讼的目的,收取专利费显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借此实现在手机市场对三星的赶超甚至压制才是主要目的。在全球手机市场,华为已经稳稳占据了第三的位置,仅仅落后于苹果和三星,而华为终端掌门余承东更是多次放话,要实现对三星的赶超。在专利官司中获胜,对华为实现这个目标会有很大的帮助。可以说,如果这场官司中获胜的一方是华为,那会直接左右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

  其实,不止是对三星,华为对苹果也在建立自己的专利优势。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最新许可备案登记信息显示,去年华为向苹果许可专利769件,苹果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从绝对数量上,华为已经遥遥领先于苹果。作为一家通信技术企业,华为在研发上的投入和专利储备上的厚度,成为其在手机市场实现弯道超车的有力武器。

  华为专利质量高胜算较高

  在这场专利交锋中谁的优势更大?专利分析机构patsnap智慧芽首席专利分析师贾郡介绍,截至目前,华为公司拥有9000余件美国专利,其中有7400多件是通信技术专利,2200多件数字处理技术专利,这两项技术占其整个专利储备的98%。而三星公司的专利总数超过13万件,其中在半导体技术、通信技术的专利都超过3万件,数字处理技术专利超过2万件,此外,在存储技术、光学技术、显示技术的专利也都在1万件左右。但同时,他也表示,虽然华为公司的专利储备不及三星公司,但此次诉讼的胜算很高。因为在涉诉专利中,华为有大量专利是去年曾许可给苹果公司的通信核心专利,因此在专利质量上是经得住考验的,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华为的胜算。

  贾郡认为,通过此次诉讼,华为公司可以迅速赢得全球手机业者的关注,让世界认识到华为手机在创新、设计方面的投入和产出,这对于提高华为手机在行业内的品牌形象有很大的积极意义。如果华为胜诉,就可以成功站稳高端手机市场的地位,其品牌形象就可以与苹果、三星一样得到认可,这对于华为达成其2016年的既定销售目标有很大的影响,对于其他国内厂商也是一个成功的示范。

  不过贾郡也表示,对于华为和三星来说,一旦陷入大规模诉讼,则会耗费大量资源在市场以外,因此双方达成和解的可能性很高。

  >>背景

  专利大战可影响业内格局

  华为和三星的专利纠纷,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苹果和三星之间的世纪专利大战。2011年开始的苹果和三星之间的专利诉讼,可谓过去几年全球科技行业影响最大的专利官司。经过多年的反复拉锯战,虽然最终苹果取得了胜诉,但双方为此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两家手机界龙头最终选择以和解结束争执。不过对于三星来说,败诉的影响也让其在全球手机市场的领先地位受到了动摇,特别是在高端市场。

  与此类似的还有当年HTC与苹果的专利之争。数年前的HTC风头正猛,于是也遭遇了苹果在专利上的当头一棒,虽然最后HTC与苹果达成了和解,但自官司之后,HTC的手机业务就一蹶不振。(记者古晓宇)


韩家庭用机器人能照顾痴呆患者 将于4年内商用

解酒新“神器”?韩推可解宿醉雪糕 口感清爽

韩国研发出钢铁侠战衣:体力提高20倍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390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