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纽约首尔伦敦东京 各国人口“逃离”大城市为哪般?

2016年05月21日 06:40:20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年来,世界各国的大城市因人口过度聚集而备受困扰。但在一些国际知名大都市,一场看似与大趋势相左的市民“大逃离”也在悄然上演。由于高房价、养老难、环境差等种种原因,他们不得不选择搬离市区以缓解各方面压力。

    美国:住房成本节节上涨 中产层逃离“纽洛旧”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报道,近年来,由于住房成本节节上涨,在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等美国知名大城市,越来越多的民众已经或正在考虑选择“逃离”。

    特别是中产阶层,既没有富人的雄厚财力,也缺乏穷人享受的优惠政策,被逼得要么改住小房子,要么越搬越远,直至彻底离开。

    不少专家认为,都市房价的不断上涨,不仅将工薪阶层和中产阶层挤出大城市、甚至拉进贫困人群,同时还加剧城市贫富差距,长此以往将从经济、人才、文化等方面削弱城市的魅力所在。

    美国:经济萧条 德克萨斯成移民新乐土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美国文化中,“到德克萨斯去”曾是赌徒、逃犯和欠债者的无奈选择。然而,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重创美国经济以前,移民德州的潮流已经开始。

    美国人口普查局2013年的数据显示,自2000年至2013年期间,全美迁居至此的人比搬离此地的人多出100万,其中大多是“逃离”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等繁华大都市的年轻人。

    生活成本低,尤其房价低廉,是德州“击败”众多大都市、吸引国内移民的主要原因。此外,低廉的生活开销、更多的就业机会等也促成德州变为美国人心目中的“阳光地带”。

    英国:房价高交通堵 6万户家庭选择从伦敦“撤离”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一份针对英国房价的报告显示,由于英国首都伦敦房价高企且与其他地区价差持续扩大,且交通拥堵空间拥挤,伦敦超过6万户居民在2015年内搬离了首都,选择在其他地区购房安家。

    目前,在伦敦置业的平均成本高达50万英镑(75万美元)。自20年前有记录以来,伦敦目前20岁至30岁自有住房者数量达最低水平,其中仅有45%左右的人拥有自己的独立住房。

    据某调查机构预测,2016年,“逃离”伦敦异地购置房屋的居民数量可能会继续增加,因为仍有不少伦敦居民正在作此准备。

    英国:压力小机会多 伯明翰受移居者青睐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房价昂贵、交通超负荷、空间拥挤……英国首都伦敦的“大城市病”促使数以千计居民“逃离”,搬往伯明翰等更加清净的城市。

    伯明翰人口大约120万,如今,随着高速公路重新设计、地铁翻新、写字楼林立和特色建筑拔地而起,伯明翰正在获得新生。

    比起在伦敦置业平均50万英镑的成本,伯明翰12万英镑的平均成本显然更具竞争力。尽管伯明翰不属于那种“纸醉金迷”的城市,但人们仍然认为这里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韩国:首尔人口跌破千万 20至39岁人群成“脱离”主体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有数据显示,随着年轻人口的大量外迁,韩国首尔市今年的居民登记人口很可能将跌破千万,届时,韩国将再没有一座人口超过千万的城市。

    首尔市政府的统计显示,20至39岁年龄段的人群成为“脱首尔”的主体,占据所有流出人口近一半的比例。这部分人群离开首尔,多是因为考虑到房价及租金的问题,进而选择搬离首尔到周边性价比更高的地区。

    有人认为,作为经济活动的主体,年轻群体的离开将使首尔失去发展动力。如此一来,城市人口老龄化加剧、人口出生率降低反而成了城市未来发展不得不应对的一个新问题。

    养老难致老人被挤出东京 政府出面“赶人”

(图片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为全球著名的大都市,东京聚集了日本十分之一的人口,城市人口密度居世界前列。而该地区老龄人口的不断激增就像一个“定时炸弹”,已成为政府亟须解决的问题之一。

    根据日本政府发布的预测数据,未来10年,多达570万的老年人将使目前已捉襟见肘的医疗资源更加不堪重负。届时,将有超过13万老年人无法申请到养老机构的床位。

    对此,日本政府曾宣布将新设一项“地方补贴”,鼓励老年人从东京都移居至地方,以缓解首都圈医疗、养老等方面压力。而早在日本政府公布该措施前,不少老年人就早已因首都圈生活成本过高而被“挤”出东京。

    (编辑:田明 文字来源: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环球网、中青网)

 

推荐阅读:

韩一23岁女孩被随机杀害 行凶者精神分裂

韩部队经营高尔夫球场遭非议 仍计划扩大规模

韩加湿器案前负责人接受17小时调查 否认嫌疑

韩网络暴力问题突出 近两成学生遭受“无声折磨”

韩国畸形儿出生率达6% 或受空气污染影响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375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