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二战被强征劳工感谢宋慧乔不为“战犯企业”代言

2016年05月17日 07:07:31 来源: 环球时报

  近日,一名日本殖民朝鲜半岛期间被强征至日本,被迫在三菱重工企业进行劳役的韩国受害者致信韩国女演员宋慧乔表示感谢,因为后者近期拒绝了日本三菱汽车用重金请她代言的邀请。信件曝光后,引起不少韩国民众的共鸣,纷纷大赞宋慧乔是“韩国女神”。

  韩国《国民日报》16日报道称,写信人是85岁的杨锦德,1944年5月,年仅14岁的杨锦德和另外138名韩国年轻人被诱骗至日本名古屋的三菱飞机制造厂进行强制劳作。此后的18个月,他们不时遭到毒打,忍饥挨饿,每天做牛做马,最终却连一分钱的报酬也没能拿到。

  今年3月,日本三菱汽车曾重金邀请宋慧乔担任中华区代言人,但遭到拒绝。《韩国日报》称,据宋慧乔经纪公司透露,拒绝的理由是“不能为了钱就为战犯企业做宣传、担任其代言人。”

  杨锦德写道:“听闻宋慧乔老师最近拒绝了战犯企业——三菱汽车用重金请您代言的邀请,此般壮举让我感动落泪,觉得钉在心中很久的一颗大铆钉被拔掉一样,感到痛哉乐哉,您做了连总统也没能做到的事情,由衷地感谢您。”杨锦德还强调称,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安倍和三菱企业道歉,“我们势必尽一切努力让对方道歉,只有这样我才能死而瞑目”。

  1942年11月,为了支撑战争,解决国内劳动力严重不足的问题,日本东条内阁作出《关于向国内移进华人劳工事项的决定》。2015年7月,三菱方面承认,二战中根据日本政府内阁决议强掳至日本的3.9万名中国劳工中,有3765人被三菱材料的前身企业及承包公司接收并被迫劳动,其中约720人罹难,构成了“侵害人权的历史事实”。三菱表示“道歉”,并以基金方式向每名受害者支付10万元人民币。三菱重工是日本侵华战争时期日军武器制造的主力,从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战列舰“武藏”号,到最先进的“零”式战斗机,以及各种重型、微型坦克,步兵战车,可谓军火产品涵盖陆海空。

  1970年,三菱汽车生产事业部从三菱重工脱离,正式成立三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2016年5月12日,三菱汽车与日产汽车达成协议,日产汽车出资收购三菱汽车34%股权而成为最大股东,在此之前,根据三菱汽车股权结构显示,同属三菱集团旗下的三家公司是其主要的单一股东:最大的股权持有者为三菱重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约为20%;其次是三菱商事公司,持有10%股权;三菱东京UFJ银行持有4%股权。

  韩国《京乡新闻》称,三菱企业曾专门去美国和英国向被强征为劳工的美英俘虏及其家人进行道歉,且已于去年向中国受害者支付了补偿金,但同样作为受害者的韩国劳工却迟迟未能得到任何道歉或赔偿。韩国《中央日报》称,三菱是日本殖民时期的三大企业之一,曾强制征用超过10万韩国人。

  杨锦德从1999年开始在日、韩两国法院状告日本政府和三菱企业,1999年她在日本起诉日本政府和三菱企业,但在2008年终审判决中被判败诉。此后,她在韩国起诉上述两方,并在一审(2013年11月)和二审(2015年6月)中均胜诉,但由于三菱企业不服判决提起上诉,目前该案还有待韩国最高法院作出最终判决。韩国《News1》新闻称,2009年,日本政府曾以“后生年金退出补贴”的名义向杨锦德等韩国受害者支付99日元(约合人民币6元)作为补偿,激起韩国人公愤。

  韩国演艺明星为日本企业代言一直是韩国舆论关注和争议的热点。16日零时,韩国女子组合AOA发布其新专辑主打歌《Good Luck》,歌曲的MV上传几小时后便被经纪公司删除。原因是在原版MV画面中,曾露出了日本“战犯企业”品牌。韩国媒体纷纷把这一事件与拒为三菱代言的宋慧乔拿来做对比。据韩联社报道,在修正版MV中,丰田、本田等日本汽车品牌标识被打上马赛克。去年9月,韩国女演员高素英曾因代言日本金融企业J·Trust广告,卷入了舆论风口浪尖。韩国媒体指出,在此之前,女演员李英爱曾拒绝接拍该企业广告。


宋慧乔拒接日本代言获韩国88岁老奶奶称赞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364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