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刷卡乘公交!电子支付助中国人畅游韩国

2016年05月13日 16:29:43 来源: 人民日报

首尔明洞商圈一家化妆品店内,中国游客正在可以使用支付宝付款的柜台结账。陈尚文摄

  4月29日至5月1日,借助中国银联和支付宝,韩国乐天百货各门店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62%,这是中国电子支付服务在韩国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网络技术高速发展,以及中国游客赴韩旅游的高涨,中国电子支付服务在韩国市场开始站住脚跟,且越站越稳,正在成为深化中韩合作的新动力。

  电子支付标识比比皆是

  秦女士与家人一同赴韩旅游,在韩国首都首尔光华门广场,他们与当地人一样刷卡上车,乘坐中区9路小巴士前往景福宫西村。秦女士使用的是在仁川机场购买的支付宝电子货币卡。该卡由支付宝与韩国智能卡公司共同推出,可以用于在首尔、京畿道等韩国首都圈和济州岛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还可以在主要商店直接刷卡消费。

  “能用支付宝吗?”在首尔明洞的一家化妆品店结算台前,来自上海的齐先生通过扫描二维码,几秒钟就完成了付款。一位店员告诉记者,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付款的中国游客数量在韩国逐渐增加,与选择现金结算、刷卡的游客几近持平,且年轻群体数量多。在首尔各大商业区,支持银联、支付宝、微信支付的标识比比皆是。

  中国电子支付还简化了退税手续。使用支付宝的游客不必在机场排队等候办理退税手续,只需把注册支付宝的手机号码或邮箱地址写在发票上投入机场投递箱,退税金额就会自动打入支付宝账户。而腾讯公司推出的“退税通”,用户只需要扫一扫护照,即可进入公众号申请退税,退税金额将直接汇入用户微信零钱包。

  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的韩国业务负责人郑元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韩国商家正在通过支付宝把咨询和优惠活动精准推送给赴韩旅游的中国消费者,而中国消费者在韩国也可以与在国内一样,通过日常的电子支付用人民币消费,并且享受独家优惠。对于中国游客来说,到韩国旅游不再只是购物,还可以在支付宝指引下尝试更多不同类型的韩国本地消费,获得更多优惠,且更便捷。

  韩国商户感受中国力量

  从网店、实体店到便利店,中国电子支付系统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发展增速快,韩国企业商户也体会到了中国力量。

  韩国中国经济金融研究所所长全炳瑞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游客赴韩旅游和消费,电子支付服务的便捷性,使韩国商家看到了其巨大的市场潜力,这可以解释中国电子支付在韩国快速发展的原因。

  据介绍,支付宝于2008年通过线上走进韩国,全面启动在韩接入线下商户是在2015年4月,目前韩国接入支付宝的商店已经超过3万家,涵盖的商户包括免税店、百货公司、化妆品专卖店、餐厅等,基本上覆盖了中国游客到韩国旅游最常光顾的商户类型。在明洞商圈,超过2/3的沿街商铺都接入了支付宝。韩国前三大连锁便利店都已100%接入了支付宝。

  2015年6月,韩国海外支付专门企业KRP携手韩亚信用卡公司最早在韩引进微信支付服务。韩国HDC新罗免税店、韩华格乐利亚免税店和哈拿多乐旅行社旗下SM免税店同年10月决定引进微信支付服务。今年4月29日,韩国综合食品制造企业“我们的家”宣布,旗下6个餐饮品牌的9家分店引入支付宝系统。5月2日,韩国新世界集团宣布,与中国腾讯公司合作、扩大微信支付服务,范围从既有的新世界百货增加至新世界旗下的免税店、品牌折扣购物中心……

  韩国乐天网络免税店2012年底开设了与支付宝账户连接的中文网站后,销售额大幅增加,从2012年的2475亿韩元(约合13.86亿元人民币)上升至2014年近4500亿韩元(约合25.2亿元人民币)。2015年“双12”当天,韩国乐天免税店通过支付宝完成的销售额突破了1000万元人民币大关。

  韩国新世界集团相关负责人金成焕表示,随着相关服务的推出和完善,韩国企业商户与中国电子支付服务的合作,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游客赴韩消费,形成良性循环。

  走近韩国消费者有待时日

  中国游客遇到韩国商户,不同的金融环境和消费习惯,为中韩两国业界在电子支付服务市场提供了机遇和视角,然而能否互鉴和互动,也引发了众多观望和思考。

  在这个互联网技术发达的国家,在本报记者的韩国朋友中,用电子支付的人并不多。在韩国金融科技论坛议长朴素英看来,韩国国内金融业界在融合信息技术的尖端金融服务领域相对落后的局面,令人担忧。

  韩国银行日前发表“新型电子支付服务的风险盘点和政策课题”报告指出,相较于传统金融机构企业提供的服务,电子支付服务进一步提高了给消费者带来的便利,但在财务、运营、法律等方面仍然存在风险。韩国银行计划对韩国72家电子金融企业的结算流动性、运营风险管理状况等业务现状进行长期监管,并对贝宝、支付宝等在韩国运营的国际支付服务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当企业和商户破产等紧急情况发生时,为了使顾客损失最小化,有必要对支付手段的财务条件和客户资金管理标准进行重新调整,并制定金融安全事故相关损害赔偿指导措施。

  全炳瑞指出,目前中国电子支付服务仅为中国人在韩使用,为单向流动。究其原因是在全球范围内电子支付服务目前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像中国的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服务并没有开通韩文版,银行也没有绑定,韩国人使用中国支付服务限制较多。

  郑元植说,支付宝的出境游业务在韩国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中国游客及韩国本地商户,所覆盖的商户、业态和商圈一直在不断增多。支付宝在2015年从支付平台升级为生活方式应用。在韩国,支付宝志在和更多的本地商户紧密合作,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多更丰富更好的资讯和旅游体验的同时,通过大数据帮助韩国商家进一步了解中国消费者喜好,吸引目标消费者,深化中韩合作。(陈尚文)

 

推荐阅读:

韩将向华出口60部漫画 有望创巨大收益

2016韩流商品博览会在沈阳开幕 117家韩企参与

中国丹东首携韩国城市举办国际博览会

韩护发和护体品成中国游客购物新宠 韩流成推手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357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