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加湿器杀菌剂致韩百余人死 英公司将赔偿受害者

2016年05月05日 21:31: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韩国检方自2011年开始,就陆续收到消费者使用加湿器杀菌剂产品导致呼吸困难的报告,但英国利洁时韩国子公司从未就道歉或赔偿事宜正式表态。韩国有800万人使用加湿器杀菌剂,估计受害者可能达到180万人。

据了解,韩国家庭一般冬天都用暖气采暖,但暖气导致空气干燥,因此不少人购买加湿器来调节温度和湿度。曾使用英国利洁时加湿器杀菌剂的韩国消费者中,迄今已出现146人死亡,另有530人受到伤害,引发韩国社会恐慌。

为此,英国消费品巨头利洁时(Reckitt Benckiser)韩国子公司负责人萨夫达尔日前召开记者会,向因使用该公司加湿器杀菌剂而导致肺损伤的受害者及家属深表歉意,并承诺成立独立机构制定总体赔偿方案。

萨夫达尔说,利洁时将赔偿韩国政府认定的受害者,除了2014年建立的50亿韩元(588万新元)之外,再承诺建立100亿韩元(1176万新元)的人道基金,用以赔偿不在此列的追加受害者。

自2011年发生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后,英国利洁时韩国子公司从未就道歉或赔偿事宜正式表态,这次是该公司15年前推出含聚六亚甲基胍盐酸盐成分的问题杀菌剂后首次表态。

据了解,韩国检方自2011年开始,就陆续收到消费者使用加湿器杀菌剂产品导致呼吸困难的报告,但是利洁时方面一直没有采取措施,以至成为涉嫌致死人数最多的杀菌剂制造企业。利洁时还试图隐藏产品毒性试验结果。

“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要回溯至2011年4月,当时28名孕妇因急性呼吸衰竭先后入院治疗,此后不明原因的肺病致死案例接连出现。后经调查发现,2011年前已有婴幼儿和孕产妇因相同病症死亡。

消防队救险人员金德钟(40岁)说:“七年前,我五岁的大儿子因加湿器杀菌剂去世。我是消防队救险人员,但并不知道儿子在家里慢慢的死去。我因相信‘对人体无害’的厂商广告,为此付出的代价太大了。现在小儿子(六岁)一感冒,家人心都沉了。周围人都叫我早点忘记不好的记忆,但如果忘记这件事,韩国社会将会持续出现类似事件。”

李艺道(48岁)的妻子去世快一年了。他说:“妻子2001年生小儿子后,每到冬天一定会购买加湿器杀菌剂来用。但她开始用杀菌剂后,呼吸系统就出问题了。

她不仅出现结核症状服药,2002年还得了间质性肺炎。妻子的肺功能出问题后,她就更依赖加湿器,连病房里也开着加湿器。原本为家人健康买的加湿器杀菌剂,却变成夺走了家人的生命了,想到这点真的很难过。”

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受害者家属代表姜赞浩说:“如果说世越号沉船事件是在海上发生的人命案,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是发生在自己屋里的人命案。跨国公司怎么能这么小看韩国消费者?拖了五年才发表道歉声明缺乏诚意,该公司应该退出韩国市场。”

随着死者家属强烈谴责利洁时公司,指责公司道歉只是为了避免政府追究,许多网民在网上展开抵制销售运动,该家产品的销量比去年同比锐减53%。

韩国舆论称,这是韩国有史以来涉及消费品质量安全的最大丑闻之一,韩国政府也有部分责任。加湿器杀菌剂中有四种有毒成分,其中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是聚六亚甲基单胍(PHMG)。

早在1996年12月,相关制造企业的生产申报书中已明确标注了这种物质有害,但韩国环境部并没有限制这一物质的使用。

《韩国日报》指出,韩国有800万人使用加湿器杀菌剂,官方的受害者统计只是冰山一角。由于有些人的后遗症几年后才会复发,估计受害者可能达到180万人。



韩杀菌剂致人死伤事件调查现进展

杀菌剂成杀人真凶 韩国加湿器五年前致239人死亡

韩“杀人加湿器”致239人死亡 五年后方水落石出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337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