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总统首访伊朗,“重头戏”是什么

2016年05月04日 07:17:21 来源: 解放日报

  

    5月1日起,韩国总统朴槿惠对伊朗开启为期三天的访问,这是两国建交54年来的首次元首级访问,朴槿惠也成为首位访问伊朗的韩国总统。为何两国高访被耽搁半个多世纪直到今天才启动?朴槿惠此行有哪些看点,又有哪些深层考量?

   两国为何“邂逅”

   究竟是什么因素促使了这场历史性“邂逅”?

   从全球大环境来看,其实这并非韩国的单独行动,而是“伊朗热”的传导效应。自去年7月达成伊核全面协议、今年伊朗又基本摆脱国际社会的经济制裁,伊朗与各国的经贸、政治互动空前活跃。伊朗手握千亿美元解冻资金到全球大采购,各国首脑政要也竞相出访伊朗。

   “伊朗热”折射的是一个有8000万人口、石油储量第四、天然气储量第一的国家在制裁解除后所释放的无限商机和市场潜力。无论是石油资源,还是基础设施,抑或航空、汽车、电子消费品产业,都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表示,如果伊朗国内政治保持稳定,与西方关系又继续缓和,那么,5到10年后,伊朗将跃升为中东地区数一数二的大经济体。为此,从美国到欧洲再到亚洲,全球都在抢滩这一中东宝地。在这一大背景下,在访问伊朗的外国元首中,朴槿惠不是第一个,更不是最后一个。

   从韩国小环境来看,一方面,朴槿惠此访有国内因素的考量。在4月国会大选中,执政的新国家党惨败,时隔16年后再现“朝小野大”格局。执政党选举失利很大程度上与经济不景气有关。因此,面临巨大执政压力的朴槿惠亟需寻找提振经济的突破口。通过访问伊朗可以加强双方经贸合作,纾解国内政治经济困局。华黎明表示,韩国与伊朗尽管在政治、外交上往来很少,但是在经济关系上过从甚密。韩国是伊朗石油的主要买家。而伊朗一直从韩国进口工业品。双方经济合作基础较为扎实。

   另一方面,朴槿惠此访也离不开外交上的契机,即美国与伊朗关系走向缓和。复旦大学中国和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指出,韩国之所以50多年和伊朗无首脑级访问,很大一部分原因和美国有关。长期以来,美国与伊朗是宿敌,而韩国是美国的盟友,步趋美国所为,外交独立受制约。在美伊关系尚未解冻时,韩国曾在美国压力下,配合美国对伊制裁,曾一度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韩联社曾报道,受此影响,韩伊双边贸易额从2011年的175亿美元锐减到2015年的62亿美元。现在,伊核协议落地,美伊关系转圜,韩国与伊朗开启“元首外交”的障碍也顺势解除。

   谈经贸也谈朝核

   由于双方互有所需,朴槿惠此次访伊,洽谈经贸合作将是重头戏。据韩联社报道,朴槿惠此行将率史上最大规模经济使节团到访伊朗。经济使节团由236个企业和机构组成,包括146家中小企业和中型龙头企业、38家大企业以及52个经济团体、公共机关和医院。

   访问尚未开启,成果已经“剧透”。此前,在2月举行的经济联委会会议上,韩伊两国已就发电站及输配电系统建设、石化成套设备、水坝和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医疗等领域的合作达成协议。韩联社称,两国有望借这次访问之机在上述领域取得更具体的成果,如新再生能源项目、进军伊朗医疗市场、承建多功能水坝、港口开发等。据伊朗《德黑兰时报》透露,在朴槿惠访伊期间,两国石油和能源部将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韩方与伊朗石油和天然气总公司也将签署两项合同。首脑会谈是此行另一重要看点。值得关注的是,朝核问题及朝鲜半岛局势也被列入首脑会的议题清单。(记者 廖勤)


朴槿惠头戴伊斯兰头巾访伊朗 为韩国产业抢占市场找出路

朴槿惠头戴伊斯兰头巾访伊朗 系首位非伊斯兰国女总统

韩国总统朴槿惠首访伊朗 双方签署66项谅解备忘录

朴槿惠启程访伊朗 随行经贸团规模创新高

朴槿惠率韩企进军伊朗 商洽会揽35亿元刷新记录

解局 | 带史上最大商务代表团访伊朗 朴槿惠有多拼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332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