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杀菌剂成杀人真凶 韩国加湿器五年前致239人死亡

2016年04月25日 07:25:36 来源: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韩国人被一则五年前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刷爆朋友圈,这就是“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据韩联社报道,截至目前,政府正式统计的因加湿器杀菌剂事件死亡者总数为239人。当时的调查发现,患者近几年平均每年使用加湿器4个月左右,每次加水时都添加杀菌剂,平均每月使用一瓶杀菌剂。那么,杀菌的加湿器如何“杀人”?韩国人还敢用加湿器吗?

  2011年,首尔一家医院以肺纤维化症状住院的病人出现接连死亡的疑案,这些病人有同样的死亡原因:不明原因的急性肺病。随调查深入,又发现2011年之前也有婴幼儿和产妇因为相同的原因死亡。随后的调查和实验中初步认定,“加湿器杀菌剂”是导致孕产妇等罹患不明肺病致死的元凶。通过保健福祉部疾病管理本部的动物吸入毒性实验和专家的研究结果,证实了加湿器杀菌剂的危害性。

  在秋冬季节,韩国气候干燥,加之室内多用地暖,所以加湿器在韩国的应用非常广泛。尤其对于坐月子的产妇和新生儿来说,加湿器更是必备用品。因为空气干燥可能会引发病毒滋生导致呼吸道疾病,为了加湿的同时杀菌,许多韩国家庭在加湿的时候都会在清水中,放入清洁杀菌剂,这种杀菌剂的主要成分毒性不高,广泛用于洗发露等用品,但如果放入加湿器吸入肺部,就会造成肺部损伤。

  之前在电视曾看到,有韩国受害家庭在街头抗议,很小的孩子因为肺部受损,只能拖着氧气罐在街上行走,非常可怜。这种病能治愈吗?目前受害者到底有多少?如果得了,虽然治过来,但后遗症还是会持续,除非是换肺,但换肺成本非常高,基本上影响一辈子。政府的调查人数和受害者团体组成的民间团体的调查人数不一样,相关市民团体统计的受害人数有1528人,死亡239人,但政府认定的人数要远远少于这些。因为它分了好几个层次,已经确定和杀菌剂有关的,还有一些无关的死亡病例,所以数字是有争议的。

  由于天气干燥、韩国人冬天经常使用加湿器,那么在发生这么可怕的案件后,韩国人还敢使用加湿器吗?相关方面有没有什么措施防止再次发生这样的悲剧?

  这一事件发生以后,韩国政府把加湿器用的杀菌清洁剂列为外用药品名录,严格控制它其中含有之前引发这些可能的成分。现在,韩国人日常生活中还在使用加湿器,不过有些人只用清水,不再加杀菌剂成分,也有人也在继续使用。

  据韩联社上周报道,韩国利洁时公司就加湿器杀菌剂事件向韩国民众正式道歉。此前,被韩媒认为“造成最多死亡者”的韩国利洁时公司不仅没有正式对公众道歉,而且一直对此事件保持沉默,回避韩国媒体,加上因为被怀疑存在对加湿器杀菌剂有害性调查相关文件的伪造、隐瞒以及销毁证据等嫌疑,深陷韩国舆论批评的漩涡。

  目前,该企业表示,将在以往承诺的50亿韩元的支援金以外再拿出50亿韩元,一共相当于5000多万人民币。此外,乐天玛特和home plus两家生产销售加湿器杀菌剂的企业,已在韩国检方加快调查后迅速召开记者会,发布公司致歉声明及赔偿方案。那么,韩国民众目前对案件有什么看法?这场与大企业的较量结局将如何?

  据韩国媒体人南黎明介绍,针对韩国发生的加湿器杀菌剂致死案件,因为受害者规模之大,受害者家属们正在首尔举行大规模集会,声讨大企业不顾民众死活,只顾赚钱的不道德行为。受害者家属认为,因为政府对此问题不够重视,至今受害者家属并没有得到相应补偿,他们要求政府举行听证会,并临时组织特别检查小组对此案进行特别检查。而与此案件相关的乐天玛特等企业,也开始向法律部门提出上诉,希望针对受害者的具体情况进行详尽调查。他们主张,孕妇的死亡原因不能完全归罪于加湿器杀菌剂,还有可能是因为当时正处于春季,空气质量不好,空气中有害粉尘严重,受害者死于当时的不良空气。

  事实上,韩国民众和大企业之间的矛盾时有发生。现代汽车有时候会出现驾驶中突然失控的案件,虽然这种事情不会经常发生,但每年都会有人对此提出起诉,但现代汽车否认汽车存在问题。三星电子的流水线上,员工因为辐射得白血病的事件也是时有发生,受害者家属组成团队,不断向法律部门上告,并与之抗争,但因为对象是韩国的大企业,普通百姓很难在抗争中获胜,即使获胜也将经历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需要非常漫长的时间。韩国检方已经宣布,马上将着手对有关企业进行彻底调查,还民众一个公平,民众也期待着,这次政府和大企业能够拿出自己的责任感,给受害者家属一个满意的答复。


真相|刷爆韩国朋友圈的“杀人加湿器”咋回事?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308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