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检方调查104名国会议员 创历史之最

2016年04月18日 07:45:56 来源: 法制日报

  韩国第20届国会议员选举14日刚落下帷幕,韩检察厅就根据举报线索立即对104名当选议员立案展开调查。如果新选议员违法事实证据确凿,将创下韩国会议员选举史上当选议员被立案调查人数最多的记录,这也预示着明年议员补缺选举将给各政党改变国会议席版图提供新的机会。

  据韩检方介绍,此次新当选的300名国会议员中,有104名国会议员因违反《选举法》而被立案调查,其中1人已被移交法院进入审判环节,5名当选人作不起诉处理,其余98名嫌疑人正在被调查。这与第19届国会议员选举时有79名当选议员涉嫌违法相比多出了31.6%,创下历届国会议员选举违法人数之最。

  根据韩国《选举法》,凡是违反《选举法》和政治资金相关规定的当选人,经过立案调查、法院审判程序后,本人若被判处100万韩元以上或者其竞选团队人员及家属被处以300万韩元以上罚款时,其议员资格将被取消。因此,如果此次新选议员违法事实证据确凿,将创造韩国会选举史上选举无效的最大规模。

  因此次调查的诉讼时效期截至今年10月,为尽快从严调查取证议员候选人在选举中的违法行为,韩检方将抽调部长级检察员直接负责调查工作,且根据工作进展情况还将投入大量特殊调查人员,争取在3至4个月内完成调查取证工作,然后将违法问题严重的嫌疑人移送到法院进行审判。

  如果审理工作顺利进行,法院将在明年4月12日国会议员补缺选举前作出涉案议员资格是否被取消的判决,这能为各政党推出补缺议员候选人提供充足的准备时间。因此,在明年年底进行下届总统选举前,上半年将会再次上演一次小规模的议员选举活动,届时也将成为各政党试图改变国会议席版图的重要机会。(驻韩国记者 单士磊)


韩国会选举执政党惨败 在野党议席过半

朝小野大 韩国国会选举“意外”出在哪?

韩国会选举结束 朝野潜在总统候选人冰火两重天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288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