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百余名新议员涉弊被立案 部分或被判刑

2016年04月16日 06:51:01 来源: 新华社

  韩国检察部门14日说,韩国新当选的300名国会议员中,已有104名因涉嫌违反选举法被立案。这意味着,超过三分之一的新议员在选举中可能存在舞弊行为,将面临起诉甚至被取消议员资格。

  韩国最高检察院当天说,截至13日即第20届国会选举日,检察部门已经对104名涉嫌违反选举法的新议员立案。而2012年,这一数字为79名。相比之下,今年涉弊的新议员数量增加了31.6%。

  根据韩国检方官员的说法,上述104名新议员中,来自执政党新国家党的黄永哲已经被提起诉讼,另有5名议员经调查后被免予起诉。其余98名议员正在接受调查。

  14日早些时候,韩国第20届国会议员选举结果揭晓,执政的新国家党未能获得300个议席中半数以上席位,在野的共同民主党则一跃成为国会第一大党。这是16年来韩国国会首次出现“朝小野大”的局面。

  计票结果显示,新国家党获得122席,共同民主党等在野政党和无党派独立人士获得剩余的178席,其中最大的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获得123席,国民之党获得38席,正义党获得6席,无党派人士获得11席。

  【涉案议员或被撤销资格】

  韩联社预计,随着检方不断深入调查,将有大量新议员遭到起诉,其中一些人甚至可能被。

  根据韩国相关法律,违反选举法者将面临1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618元)以上的罚款或有期徒刑。或者,当选者的秘书负责人被处以有期徒刑或罚金。同时,当选者将被取消议员资格。

  就在选举日前一天,韩国媒体曝出“伟哥换选票”丑闻,称有候选人用男性勃起功能障碍药物贿赂年长的男性选民,向后者买票。发生买票丑闻的选区位于首尔以南30公里处的水原市。水原检察机关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正在核实相关情况,若属实,检方将严查相关人员。

  韩国最高检察院同时表示,包括上述104名新议员在内,目前共有1451名议员候选人因涉嫌违反选举法被立案调查,其中31人已经被拘留。而在上一届国会选举中,共有1096人涉弊被查。

  从涉嫌犯罪类型来看,今年遭调查的1451名候选人中,606人涉嫌进行负面宣传,占比最高,达41.7%;260人涉嫌收受财物,占比17.9%;另有100多人涉嫌操纵舆论。

  韩国检方官员说,从上述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与上届国会选举相比,涉嫌负面宣传和操纵舆论的人数大幅增加,而涉嫌收受财物的人数则有所减少。

  根据韩国最高检察院公布的数据,在上届国会选举期间,检方共起诉了30名涉嫌违反选举法的新议员,其中10人最终被取消了议员资格。(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韩国会选举执政党惨败 在野党议席过半

朝小野大 韩国国会选举“意外”出在哪?

韩国迎“三党分立”政局 国民之党确定仲裁地位

韩国国会选举曝丑闻:竞选者涉嫌用伟哥换选票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282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