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朝小野大 韩国国会选举“意外”出在哪?

2016年04月15日 06:43:59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66506

当地时间2016年4月13日,韩国国会议员选举结束,国民之党党首安哲秀(右一)庆祝胜利。

  韩国第20届国会议员选举投票13日晚落下帷幕,执政党新国家党在全部300个议席中仅收获122席,未过半数。这不仅让新国家党自1999年以来首次在国会陷入被动,更为明年举行的总统选举增添变数。

  分析人士认为,新国家党“意外”失利主要缘于朴槿惠政府在提振经济、改善民生方面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此外,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虽然以新国家党为代表的保守派一直主张对朝鲜半岛局势采取强硬应对措施,但在韩国国内出口下降、失业率攀升、家庭负债创新高的大背景下,国家安全议题对选民的影响力正在减弱。

  【朝小野大 三足鼎立】

  韩国多家民意调查机构上周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新国家党有望在国会选举中获得150席至170席,轻松过半数。然而,实际投票结果让不少人大跌眼镜。

  根据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公布的结果,在全部300个议席中,新国家党仅取得122席。相比之下,最大的在野党共同民主党斩获123席、刚刚成立两个月的国民之党获得38席、正义党6席,在野三党联手拿下过半数议席,无党派独立人士也赢得11席。

  韩联社报道,在“最大战场”首都圈,新国家党所获议席不到其总数的三分之一,即便在传统票仓庆尚地区,执政党也有17席被在野党和无党派独立候选人瓜分。反观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凭借在首都圈的压倒性胜利出乎意料地成为国会第一大党;而国民之党不仅“席卷”了共同民主党的票仓全罗地区,而且在比例代表议员选举中的得票率领先共同民主党,得以独自组成议会党团。至此,韩国政坛时隔20年再次迎来“三足鼎立”局面。

  面对朴槿惠政府陷入的“朝小野大”困境,新国家党中央选举对策委员会发言人安亨奂13日晚在一份声明中说:“新国家党虚心接受选举结果,民众对我们充满失望,但我们却没有体察到他们的想法。”

  新国家党党首金武星14日举行记者会,表示将对选举失利承担责任,辞去党首职务。

  【政策检验 选举风向】

  在共同民主党党首金钟仁看来,这次选举是对朴槿惠政府经济政策的一次检验,而结果显而易见。

  金钟仁说,选民用选票对朴槿惠政府以及新国家党的经济政策作出“严苛评判”,执政党应当认识到,它们此次失利的主要原因是在改善民生方面做的还不够。

  当前,韩国国内经济不振,出口下降、失业率上升、家庭负债创下新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数据显示,预计2016年韩国经济增长率为2.7%。按路透社的说法,今年2月,韩国15岁至29岁年轻群体的失业率达到12.5%,创下16年来的新高。

  美联社认为,这样的经济大背景下,在野党成功争取到了不少原本支持新国家党的保守派选民。可以预见的是,在总统任期剩余不到两年之际,朴槿惠下一步试图在国会通过劳资改革等新法案以期刺激经济的难度将会加大,在推行对朝强硬政策方面也会受到不少掣肘。

  另外,此次国会选举还成为明年总统选举的“风向标”。韩联社报道,在这次选举中,执政阵营的潜在总统选举候选人几乎无一称得上“凯旋而归”,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在野党以“黑马”之姿在总统选举中取得上佳表现的可能性。

  这家媒体预测,此次国会选举“最大赢家”国民之党党首安哲秀有望成为热门总统候选人。安哲秀以创建知名杀毒软件企业“安哲秀研究所”起家,2012年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韩国总统选举,当时在韩国年轻选民中人气颇高。(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韩国执政党在国会选举中失去第一大党地位

韩国会议员选举朝小野大 韩媒:朴槿惠剩余任期艰难

韩国会议员选举落幕 “三党分立”成定局(组图)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279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