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会大选:总统选举风向标 现"一朝多野"局面

2016年04月14日 06:39:33 来源: 新华社

当地时间2016年4月13日,韩国第20届国会议员选举投票启动。韩国总统朴槿惠前往投票站投票。

  韩国国会议员选举投票13日正式开始,来自各政党的千余名候选人将争夺国会300个议席。其中,执政的新国家党能否取得半数以上席位,乃至取得“绝对多数”议席成为一大看点。

  鉴于韩国将在明年年底选出新一任总统,分析人士认为,本次选举将成为总统大选的“风向标”,赢得本次国会选举政党所推荐的总统候选人,将有更大机会赢得国民支持,最终接替现任总统朴槿惠。

  【开始投票】

  当地时间早6时,四年一度的韩国国会议员选举投票在近1.4万个投票站启动,将持续到晚6时。

  选举将产生300名国会议员,包括253个选区议员和47个比例代表议员,任期4年。

  本次选举共有4210万登记选民,约占韩国总人口的81.5%。此前,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预测选举的最终投票率将超过55%。投票结束后,工作人员将立即在全国253个计票站开箱验票。

  本次选举引入了提前投票制度,也称缺席投票,目的是提高投票率。该制度于2013年上半年国会补选时首次引入,在国会议员选举中还是首次实行。

  韩联社13日报道称,虽然本届国会议员选举“既没有重磅话题,也没有像样的政策比拼”,但本月8日和9日举行的提前投票的投票率仍创下最高纪录。

  在2012年的国会议员选举中,新国家党赢得152个议席。

  目前,新国家党在国会中拥有146席,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有102席,新成立的国民之党占20席。

  【以一敌多】

  较前几次国会议员选举有所不同的是,此次选举出现了“一朝多野”的局面,即执政的新国家党将与在野的共同民主党和国民之党等多个在野党展开竞争。

  新国家党能否赢得半数以上席位,是此次国会选举一大看点。

  韩联社13日援引4家韩国当地民意测验机构上周的测验结果称,新国家党有望取得150席至170席,而共同民主党仅为不到100席。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董向荣认为,从国际和国内局势来看,新国家党有可能获得半数的席位。

  国际方面,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韩国政府采取了强硬的应对措施。这些措施一直是以新国家党为代表的保守派的主张,在外部安全环境恶化的情况下争取到不少中间选民的支持。

  国内方面,在野力量的分裂也使两大在野党的选情不容乐观。

  【内外忧患】

  董向荣认为,由于明年底韩国将举行总统选举,因此今年的国会议员选举可以看成是总统选举的风向标,“赢得本次国会议员选举的政党推荐的总统候选人,将有更大机会赢得国民支持”。

  朴槿惠总统任期剩余不到两年。新国家党如果未能获得过半议席,朴槿惠政府将在国会面临被动局面。

  当前,韩国国内经济不振,出口下降、失业率上升、家庭负债创下新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数据显示,预计2016年韩国经济增长率为2.7%。

  “朴槿惠希望能够通过劳资改革等新法案的出台刺激经济。如果新国家党在国会选举中能够有所‘突破’,朴槿惠政府将有机会通过相关法案、实现自己所宣称的经济改革路线图,”董向荣说。

  在年长的选民中,新国家党始终享有较高支持率。路透社的分析文章称,为保持这种优势,新国家党将继续强调其对朝强硬政策。董向荣认为,“如果此次选举中新国家党能够获得比较大的优势,未来政府在推行对朝强硬政策方面将会更加顺畅。”(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韩国国会选举拉开大幕 停车场理发店变身投票所

韩国会议员选举开始投票 被指重塑政治版图分水岭

韩国会议员选举投票结束 投票率超上届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275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