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一文读懂四年一度的韩国国会议员选举

2016年04月13日 08:56: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 13日,韩国举行四年一度的国会议员选举。本次选举正值总统朴槿惠执政的后半期,选举有哪些看点?新华国际客户端带您看一看。

  ——韩媒:三大看点

  韩联社报道说,本次选举对朴槿惠政府后半期施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且也会对执政党和在野党内部的权力结构产生影响,还会是衡量下届总统选举候选人命运的政治分水岭。韩联社认为,本次选举有三个方面值得关注:

  1)执政党是否可以拿下过半席位?执政“联盟”能否取得180席以上?

  执政的新国家党在选举初期预计将只能获得国会总共300个席位中的125个,这拉响了党内的“危机警报”,而之后考虑到执政党在首都圈选区有上升势头,新国家党预计可获得145席左右。而民调机构得出的预测数据涵盖范围很广,从150席到170多席之间。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加上倾向于执政党的无党派人士,新国家党在新一届国会很可能获得超过180个席位。

  韩国新国家党中央选举对策委员会一名人士12日对韩国媒体说,“尽管我们的目标是取得一半(151席)以上席位,但根据现在的选情,可能只能拿下145席左右”。他表示,第19届国会无所作为,如果新国家党不能在本届国会选举中获得半数以上席位,将是“大韩民国的灾难”。该党中央选举委员会发言人说,本次国会选举是决定韩国的未来的一次选举,请把票投给对韩国能付起责任并且执政能力经得起考验的政党。

  有分析认为,尽管在野党预计执政的新国家党最多可能获得180个国会席位,但新国家党自身却俯下身子保持低调,这也是为了获得支持的一种战略。

  执政党新国家党能否改变延续16年的“朝小野大”的局面,还是取得半数以上席位形成“朝大野小”的政治格局,对任期还剩1年8个月的朴槿惠政府大为不同。

  分析认为,如果新国家党能顺利拿下过半议席,朴槿惠总统后半任期执政可以较为顺畅地进行,包括劳动改革和促进经济活力的立法等四大改革方案也可以更有弹性地进一步推进。相反,如果没有取得半数席位,新国家党的既定政策推进会遭遇“急刹车”,由于权力的分散也难免使执政党成为“坡脚鸭”。

  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最初设定的目标是107席,但最近有分析认为,该党很可能连拿到100席都有困难。但考虑到前党首文在寅最近若干拉票活动以及首都圈选区复杂形势,最终结果也很可能发生变化。

  而由安哲秀等率领的朝野第三大党国民之党最多有可能获得35席到40席。除去安哲秀,该党在首都圈是否还会有别的当选议员,国民之党能否冲破既往“第三大党无法取得8席以上”的魔咒等也成为媒体和韩国民众的关注点。

  《韩国经济》认为,“国民之党”的出现,使本次国会选举有望20年来首次实现国会内的“一朝多野”的三党格局,这一格局相比现有的两党格局更有效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两党格局下的极端对立和低效,开创新的局面。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273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