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会议员选举正式拉开帷幕 执政党可能“渔翁得利”

2016年04月13日 07:23:04 来源: 法制日报

4月13日,四年一届的韩国国会议员选举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国会议员选举是韩国国内仅次于总统选举的重要政治活动。为此,各政党为在国会抢占更多议席,自3月初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竞选拜票活动。

分析认为,此次选举,由于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分裂,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可能坐收“渔翁之利”,但由于执政党过去四年的政绩乏善可陈,韩国国会席位博弈也存在诸多未知变数。

选举投票率预计创新高

国会议员选举在即,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等相关机构密切关注着民众的参选热情。据预测,由于选民对此次国会议员选举表现出极高的热情,选举投票率可能突破60%,创近20年来的新高。

韩国中央选举委员会4月3日实施的投票参与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66.6%的被调查者表示一定会参与此次选举投票。

调查结果显示,韩国60岁以上年龄层选民投票热情有所下降,但20岁、30岁、40岁年龄层选民的参与热情却大幅提升。专家认为,20岁、30岁、40岁年龄层选民的积极参与,将成为此次国会议员选举中朝野政党极力争夺的票源。

执政党可能“渔翁得利”

国会议员选举之前,由于韩国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内部政见出现不和,分裂之势在所难免。作为党首的安哲秀带领部分议员集体出走,并成立新党——国民之党,角逐此次国会议员选举,于是目前形成三股重要势力同台竞争。

因在野党的分裂,共同民主党的实力受挫,韩国执政党坐收“渔翁之利”。

据韩国舆论调查显示,此次选举中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将可能获得155至169个议席,共同民主党议席将减少至87至100个,国民之党约将获得19至33个议席,而势力较弱的正义党及无党派将分别获得5至8个议席、8至13个议席。

新国家党中央选举对策委员会发言人安亨焕表示,尽管初期选情呈现出有利于执政党的势头,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必须稳扎稳打,如果一招不慎,就可能会陷入被动局面。

韩国在野党共同民主党选举本部长郑长善面对记者提问时则无奈地表示,“我们党即使加上比例代表议席,也很难说能否超过100个席位,这是需要直面的现实。而执政党,如果再把亲执政党的无党派候选人加在一起,将可能掠走180个席位。”

中年选民左右选举走势

根据舆论调查结果,此次议员选举投票参与度将创新高,特别是20岁、30岁、40岁年龄层选民的大幅增加将左右各政党议员席位的分配,尤其是生活在首都圈40岁年龄层选民(约400万名)的投票倾向,将直接影响着整个选战的版图划分。

虽然多数专家认为中青年选民高昂的参政议政热情可能有利在野党的票盘,但东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朴明浩却表示,“尽管以无党派和中间层为主流的40岁年龄层选民表现出支持在野党的倾向,但因受在野党分裂的影响,这部分票源最终流向哪一方,将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另外,韩国媒体分析认为,由于执政党近年来政绩乏善可陈,选民也存在把票投向新的政党的可能。

从目前舆论调查来看,安哲秀领导的国民之党支持率有明显上升,从3月初的11.5%上升到4月初的16.8%,而新国家党的支持率却从43.7%下降至34.4%,共同民主党的支持率从28%下降至27.3%。

此外,调查显示,此次选举中有可能出现选民支持的议员和支持政党分离投票的现象,即一个选民把票投给某个政党的议员候选人,但在比例代表投票时,却将票投给另一个政党。这都将成为此国会议员选举的未知变数。(驻韩国记者 单士磊)

民调预测韩执政党将在国会选举中获超半数议席

韩国会选举将实施缺席投票 或改写选战格局

韩国会选举在即 大选有力人选"摩拳擦掌"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272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