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媒:日本对外强调“受害者”身份 作为宣传和平的幌子

2016年04月12日 07:04:42 来源: 环球时报

  “七国集团外长今天访问了广岛和平纪念公园,你认为此举是实现无核世界的积极进展吗?”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答这一问题时表示,日本无辜平民在核打击下遭受的痛苦确实值得同情。同时,第二次世界大战留给世人的一个重要的启迪,就是要以史为鉴,避免战争的悲剧重演,要坚定地维护二战后建立起来的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他称,我们希望,日方安排七国集团外长访问广岛原爆地的目的,是想向世人表明日本政府决心不再走曾经给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也包括日本本国国民在内的所有世界民众造成了极大伤害的军国主义道路。

  韩联社11日称,日本之所以强调当前原子弹受害者的悲惨境遇,就是希望对外强调自己也是“受害者”的认识。安倍政权在修改相关法律以对外行使集体自卫权后,现在又处心积虑希望修改禁止拥有军队和发动战争的宪法第九条,并将核爆受害者身份作为对外宣传日本和平的幌子。报道称,针对克里给广岛原子弹爆炸慰灵碑献花,日本希望突出自己原子弹受害者形象,美国则公开表示不会就此道歉,双方的立场差异明显。显然美国政府对要求重新评价当年投原子弹的决定十分警惕。

  “有意‘抹除历史’的安倍主动邀请,奥巴马访问广岛或可成行”。韩国《中央日报》11日担忧地称,克里到访广岛也引发了奥巴马可能访问广岛的猜测。如若奥巴马访问广岛顺利成行,这可能成为安倍晋三在对美关系方面取得另外一项重大外交成果,因为美国总统访问广岛本身就将成为洗脱日本二战战犯国家历史的象征性行为。报道称,这令人担心,在安倍政府人士依然否认日本曾经强制征用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的情况下,日本极右势力可能会将奥巴马总统访问广岛视为对韩关系中历史问题的免罪符。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1日的记者会上称,日本政府已经注意到奥巴马可能访问广岛的报道,奥巴马是否成行取决于美国政府的决定。菅义伟还称,日本不会强迫美国总统到访一个遭受过美国原子弹轰炸的城市。

  此前,日本对外也宣称并未主动要求G7外长访问广岛和平公园和原爆资料馆。不过,NHK电视台11日称,日本实际上做了大量工作。因为担心美国国内反对,克里对此一直很犹豫,没有作出决定。为此,岸田文雄特意请美国驻日大使肯尼迪吃饭,请求她传达日方请求,最后克里虽然同意访问原爆资料馆,却强调在馆内不能有记者进行报道。但日本特意请资料馆馆长进行现场描述,强调克里看得非常仔细云云。

  【驻日本、韩国、英国、德国、加拿大记者 蓝雅歌 李珍 王伟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记者 吴志伟 陈一 柳直】


韩媒:韩国陆军参谋总长时隔八年访问日本

日本外交白皮书再提争议领土 韩政府回应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269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