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媒:中国是唯一可继续创新的国家 能力仅次美国

2016年04月07日 14:49:0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韩国《中央日报》网站4月6日刊登题为《“中国是唯一可继续创新的国家”》一文。作者为该报评论主笔李夏庆。文章称,有一位学者的评价非常冷静。他评价称,美国的创新力量已减到一半,剩下的只有硅谷。而相反,他称中国为“唯一可继续创新的国家”,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文章称,真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评价者是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德蒙·费尔普斯。3月,笔者在举行博鳌论坛的中国海南岛对他进行了采访,这位学者表示中国的创新力超过加拿大和英国升至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当笔者问他中国能否超越美国时,他回答称“这要看美国怎么做”。

  文章称,中国真正让人觉得可怕的是将创新作为国家运营的系统。中国的“两会”是讨论国家重大项目、制定法律和决定预算的最重要的政治活动。在3月的“两会”期间,出席会议的企业家积极发声,行使了影响力。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敦促早日健全无人汽车政策法规。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主张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制度环境。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则强调了分享经济的重要性。

  文章认为,这反映了要提高生产力,人民才能过上好日子,才能实现安定的小康社会的国家运营哲学。接受创新的国家运营系统就这样建成了。最终人们印象中的软弱可欺的中国正在逐渐消失。

  文章称,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逐步沦为“纸老虎”。在中国沉寂的时候,韩国获得美国强力的安保支援并获得日本的尖端技术转让,高速发展。1992年韩中建交是中国将发展迅猛的韩国选为合作伙伴的结果。但随着中国这头“东亚睡狮”从梦中醒来发出咆哮,两国的境况正在发生大逆转。

  文章称,在当今韩国,期待政府和官员创新是非常愚蠢的事。在创业第一、二代退出的民间企业也看不见凯恩斯提出的“动物精神”。一位总裁叹息道:“我们公司全体员工都讨厌改变。总经理和高管也在暗自想公司只要在自己在位时不倒闭就行。”当笔者让费尔普斯教授对韩国的创新力量进行评价时,他表示“感觉韩国仅有少数企业在进行创新”。

  文章称,这不禁让人想起鲁迅辛辣讽刺中国自鸦片战争后处于半殖民地状态的民众和知识分子的小说《阿Q正传》。阿Q是一个遇强则弱、遇弱则强,具有奴隶根性的机会主义者的典型形象。无论遇到什么失败和侮辱都会通过自我合理化将其转为胜利的“精神胜利法”就是一种心理防御机制。精神胜利法的主要方式是,当阿Q被别人打时,他会自我安慰道“儿子打老子”,由此从心理上获得优势。笔者看到,现在的韩国,还沉浸在阿Q的“精神胜利法”中不能清醒。


韩媒:中国大熊猫顺利适应韩生活 爱吃当地竹子

韩媒:中国游客在韩“一掷千金” 偏爱高档名牌

韩媒:中国手机在韩国“非同凡响”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258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