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去年砸370亿韩元扶持“创意经济”

2016年04月04日 07:25: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政府为打造“创意经济”,去年推出370亿韩元的预算(约合3236万美元),最终一共有1021亿韩元(约合8929万美元)流入了新兴企业。业内人士认为,措施使新兴企业受益,但仍需在制度上多加完善。

  培育新兴企业和风险企业是韩国政府“创意经济”的核心课题。为培育情报通信技术(ICT)与融合领域有潜力的新兴企业,政府推出了各种各样的创业支持项目。过去三年间,仅未来创意科学部与韩国信息通信产业振兴院(NIPA)、网络振兴院(KISA)、数据基础振兴院(KODB)、产下机构Born2Global中心等下属机构推出的创业支援项目就有27个之多。去年,未来创意科学部对此进行整合并推出“K-Global项目”,提高了政策支持的效率。

  韩国信息通信产业振兴院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获得支持的ICT新兴企业共计733家,政府共计为这些企业投入了370亿韩元预算,一共有相当于政府援助金额2.7倍(1021亿韩元)的投资资金流向这些新兴企业。去年,代表技术创业成果的专利数量也比前一年(共计485件)增加了134%,达到1135件。

  NIPA全球创业组长任亨圭表示,“计划从今年开始加大对硬件和物联网领域创业的扶持力度”。

  对于政府的全力支持,新兴企业纷纷表示欢迎。曾先后三次获得NIPA、中小企业厅等项目援助的idecca公司代表说,公司在政府支持下获得硅谷孵化企业的指导,对发展方向进行修订,使我们受益良多。他还表示,公司最近通过大韩贸易振兴公社介绍获得了外国客户的订单。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韩国政府如果想在技术创业领域培育出更多的成功案例,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

  ASD韩国公司的代表提出,如果公司外国员工数量过多的话,就很难获得国内政策资金的投资。他希望韩国政府不要过于关注员工的国籍问题,而应为培育拥有足以令跨国大企业侧目的领先技术的全球B2B企业提供更多支持。

  此外,有些企业表示,政府应该考虑技术创业的特征进行长期的援助和投资。后起企业无法轻易抄袭的创新型技术最有可能在全球市场获得成功。若想拥有这种技术,必须以坚实的研究开发投资为支撑。这对于基础科学研究相对薄弱的韩国而言并非易事。

  对于投资者而言,他们不愿绕开可以立刻产生销售额的O2O(Online to Offline)或商贸新兴企业去支持那些需要等待2-3年才能获得利润的技术创造企业。这一死角需要政府出面提供支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兴企业代表说,“部门支持项目的评审委员都是对技术领域一知半解的大企业与风险资本专家。那些虽然不能立刻赚钱但拥有巨大潜力与值得挑战的技术创业急需政府出面支持”。

  有韩国公司表示,技术创业不同于O2O应用,技术创业具备较大的增长性,应该立足长远予以支持。同时,应更认真地考虑一下如何培育更多技术领域高级人才的问题。

 

推荐阅读:

报告称韩剧观看频次翻倍 促中国消费者买韩货

炸鸡啤酒在韩受宠有因 酒肉价廉果蔬价高苦不堪言

“整形韩流”掀热风 韩业界出招迎合中国患者

现代、三星在华失宠 日媒:中国本土企业改写版图

报告:韩国74%亿万富豪为继承型 占比全球排第五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248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