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七成韩国人愿意“为国而战” 高薪群体并不积极

2016年03月31日 07:06:08 来源: 环球时报

  韩联社30日报道称,韩国国家报勋处于去年11月对1000名15岁以上的韩国人进行“2015爱国意识指数”调查。结果显示,72.1%的人表示如果战争爆发,愿意为国而战。

  调查显示,50-59岁年龄段人群的保家卫国意愿最高,多达83.5%的人表示战时愿意参军,紧随其后的就是60-69岁人群(81.5%)。而韩国年轻人的参军意愿明显没有老一代高,30-39岁人群中,只有59.6%的人表示愿意参军,20-29岁人群为50.7%。当被问到“国家面临危机时,愿意参与进来一同克服难关吗”,80%的人表示“愿意”,而从事个体行业的50-70岁人群的积极性是最高的。

  韩国《共感新闻》30日称,50-60岁人群是韩国“婴儿潮”一代,他们20多岁时经历了“民主化斗争”,30多岁时正值韩国经济飞速发展、为创造“汉江奇迹”做出巨大贡献,被指“创造了5000年半岛历史以来最富裕的韩国社会”。这一代人有很强的责任意识,要保护家园并将和平美好的江山留给自己的子孙。而在历届“爱国意识指数”调查中,这个年龄段人群的“爱国意识”及“扛枪上战线”意愿也一直最高。

  “越是高收入高学历人群,参军意愿越低”,韩国《亚细亚经济》30日以此为题报道称,按照职业和收入水平划分,从事农、林、渔行业以及个体经商户的参军意愿相对较高。越是高学历、高收入人群,其参军意愿越低。如果按性别划分,出于韩国男性必须服兵役的社会背景,男性参军意愿比女性高。此外,综合结果显示,“2015年度爱国意识指数”为78.1分,与2014年相基本持平,而且年龄越高,“爱国意识指数”也越高。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正面临严峻就业形势的韩国年轻人来说,参军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先驱经济报》30日报道称,虽然20-29岁年轻人当中约一半人表示“如果战争爆发,愿意参军作战”,但也有1/3的同年龄段年轻人很现实地表示,“如果能找到工作,愿意去朝鲜就业”。

  由韩国国家报勋处主办的“爱国意识指数”(前称为“国家报勋意识指数”)调查始于2004年,旨在了解国民的护国意识和爱国精神,每年委托专业调查机构负责操作。纵观历届“爱国意识指数”,2004年至2008年大体上呈逐年下降趋势,而从2009年开始,该数据出现反弹、总体保持上涨趋势。韩国媒体分析称,2009年5月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2010年又相继发生“天安舰事件”和“延坪岛炮击事件”,这一系列来自朝鲜的威胁令韩国人的爱国精神和保家卫国意识被“激活”。

  说到爱国,去年两名即将服满2年兵役的年轻战士主动申请延迟退役的事件感动了无数韩国人。去年8月,韩朝非军事区发生“韩国士兵被木盒地雷炸伤”的事件。当时在非军事区附近服兵役的韩国陆军第15师团GOP大队的一名军人随即向上级提出申请,要求延迟退役,他的理由是“像目前这种危机重重的情况下,让我扔下同甘共苦的兄弟一个人退役,实在是迈不开脚步,我要留下来与战友并肩保家卫国。”而另一名延迟退役的士兵也表示,看到战友被炸伤很愤怒,也感到身上的责任很重,要留下来战斗、保护家园。众所周知,因为服兵役期间的训练很苦很累,韩国报端不时会有“权贵子女涉嫌违规逃兵役”的新闻。而这两个年轻战士的表现,让很多韩国人肃然起敬。而这也与一些有钱家庭的孩子想尽办法逃避服兵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民调显示超七成韩国人愿意上战场保家卫国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238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