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风靡的韩剧 尴尬的启示

2016年03月30日 09:47:5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韩剧在我国的火爆由来已久,从《蓝色生死恋》到《冬季恋歌》,从《大长今》到《来自星星的你》,总能让国内观众如痴如醉到难以自拔。如今的《太阳的后裔》,比前几部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反观我国,民族底蕴厚重,文化资源丰实,电视剧业界的资金、技术、人才、播出平台应有尽有,年产量四五百部之间、万集以上,单部动辄四五十集的长度。然而如此大的行业体量中,在收视和影响力方面却罕有能与韩剧相比肩者。看似反常的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2015年的众多国产剧中,像古装剧《琅琊榜》那样的精品只是凤毛麟角,现代题材中更是难觅佳作。我们常常讲电视剧创作要自觉彰显主流价值观、释放精神正能量,但很多创作者或是对此做了狭隘理解,或是没有将其与故事进行完美的链接和糅合,致使一些作品精神格局不大,主题表达突兀。《太阳的后裔》的过度抒情化、浪漫化表达虽然也引发争议,但在它的故事演进中,军旅在国家认同层面而非停留于红蓝演习,医疗在生命理念层面而非纠缠于医患关系,情感冲突在价值观层面而非囿于误会吃醋、婆媳矛盾和婚外情、多角恋。大尉柳时镇和医生姜暮烟的感情走向既是全剧的主线,也是牵动观众敏感神经的最强“诱饵”,但二人关系的亲疏交替多源于对人生观、生命观、爱情观等终极理念的认知和嬗变,并非小情小爱的杯水风波。两人分别作为军人和医生的职业信念和职业荣誉感,在地震救援这样的非常态情境中得到淋漓尽致的迸发,实现了人格力量与国家情怀的深层呼应与互动。

  近两年的现实题材国产电视剧总体品质平稳上升,但视野仍然难脱离小家庭,风格难脱离轻喜剧,焦点难脱离某一具体化的社会话题,如养老、育儿、就业、婚恋、农民困境、医患纠纷、军事作战理念等,这凸显出直面“真现实”的担当和勇气,但也需要消除在空间和深度上人文阐述的局限性。大多数的青春偶像剧则着力于拼颜值、拼造型、拼话题,人物的扁平化和剧情的雷同化很明显。对于“有意义”和“有意思”的浑融和互衬,对于人性层级、民族层级的观照和思考,对于全人类所共通的情感与价值的有意识开发,国剧需要更加发力。

  在艺术表达领域,韩剧以感情的细腻化和极致化著称,《太阳的后裔》也不例外,既表现于唯美浪漫桥段的营造,也表现于插曲的高频烘托,这也促使与剧作同步推出的几首MV爆热网络。此外,它别具匠心地聚焦了特战兵和外科医生两个有“性感度”的职业,精细洞察和描摹了爱情中最微妙的心理悸动。紧张情节的平行叙事、小细节的精巧提示、单集的精准收尾,让事件铺展得简洁而紧凑、伏笔设置得自然而到位,情感和情节的浓度都较高。

  与国剧日趋拖长的篇幅相比,该剧只有16集,但每周只更新两集的频率非但没有消散观众热情,反而吊足观众胃口,为剧作酝酿发酵了更长的“发热期”。这缘于创作人深谙连续剧编制的个中三昧,大胆地在每集结尾处都将男女主人公的爱情转折作为悬念,使其成为引诱观众持续追剧的最有力手段。而国剧的通病,一是在艺术表现上难以做到精粹纯熟,总想面面俱到,结果顾此失彼,最终每个维度都蜻蜓点水般浅尝辄止;二是在内容编排上“注水”严重,为了拉伸剧长而不惜稀释情节,从而挥发了弥足珍贵的观众注意力。

  除此,合理有效的行业资源配置同样不容忽视。韩剧在生产过程中,编剧和导演享有绝对的权威,尤其是编剧的地位高、收入高、话语权大,保证了“一剧之本”的高品质,使故事本身内容扎实,具有足够的吸引力,演员在创作过程中的权重和收入反而相对偏低。国剧恰恰相反,常常是一部剧的多半投资归个别大牌演员所有,编剧的待遇却不尽如人意,演职人员在片场任意修改剧本已习以为常。况且整个行业的准入门槛过低,资本的支配权过大,从业者水平参差不齐。当然,不同国家的国情不同、文化传统不同、民族习俗不同,套用外来经验难免出现“水土不服”,切不可在简单对比后便一味崇外。但热爱国剧也不等于盲目排外,而应虚心、理性、平和、智慧地汲取他者之长为我所用。

韩剧《太阳的后裔》热播 偶像魅力促进中韩两国青年交流

中韩影视进入资本与市场的深度合作期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235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