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中韩影视进入资本与市场的深度合作期

2016年03月26日 09:23:10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片:《太阳的后裔》剧照

  新华社杭州3月26日专电(记者段菁菁)一部热播韩剧《太阳的后裔》在其本土创下最高收视纪录的同时,也在中国赢得很高收视热度。作为首部整体拍完送审后在中韩两国同步播出的电视剧,其背后“搅动风云”的中方资本也浮出水面。

  民营影视公司华策影视是《太阳的后裔》制作方韩国N.E.W.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也是该剧中国独播平台爱奇艺网站的合作方。华策影视总裁赵依芳坦言,选择与N.E.W.的合作是基于其在韩国电影业十分傲人的业绩和举足轻重的份额。

  “N.E.W.在韩国是一直拥有‘电影最高收益率’之称的实力公司,而《太阳的后裔》从制作到推广、播映到周边衍生品都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每一步都有周密考量。”赵依芳说。

  爱奇艺则更深入地参与到了该剧的策划之中。“早在制作前期,爱奇艺就根据韩方提交的项目大纲上的主创阵容迅速确认了合作。制片方也充分考虑了中国市场的接受程度,演员阵容中宋慧乔、宋仲基都是中国观众熟知的韩国明星,这些都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爱奇艺版权制作管理中心总经理张语芯说。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模式的成功,可能为中韩影视产业合作带来新思路。

  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韩国与香港邵氏合作的《异国情缘》《天地有情》等片,就以古老的人力交换、取景地置换方式取得了初步联系。新世纪后,以《飞天舞》为代表的提供人员、取景地、资金合作模式,成为延续至今的“合拍模式”。

  华策影视战略投资部相关负责人分析,相比较好莱坞,中韩同属儒家与汉字文化圈,文化与情理更加相通,合作交流具有天然和更加稳固的基石。韩国近年涌现出大量顶尖的专业人才、先进技术与前瞻理念,恰是现阶段中国业界所亟需的。对于韩国来说,中国也是最首选的海外目标市场。

  在不久前举办的2016中韩电影论坛上,曾执导过《奶奶强盗团》的韩国导演姜孝镇将中韩影视合作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以演员输出和相互取景为主;第二阶段技术合作开始成为中韩合拍的主流;第三阶段输出创意、模式和剧本;而第四阶段,中韩影视将进入真正的资本和市场的深度合作。

  “相比于以前需要作品说话的人才交流,中国资本的介入已经开始表现出来。”曾担任中韩合拍片《义士安重根》制片人的李宏瑞表示,在过去两三年内,越来越多的中国影视公司和互联网巨头,正试图通过投资、入股韩国影视娱乐公司,全程介入韩国文化产品的产业链。

  韩国各大娱乐巨头的背后都闪动着来自中国资本的身影。3月15日、24日,华谊兄弟分别将“橄榄枝”投向以艺人经纪事务见长的SIM和曾推出过《来自星星的你》的HB娱乐两家韩国公司,共斥资4亿多元人民币。

  此前,苏宁环球分别以3100万美元和2900万美元,投资韩国Redrover公司和FNC公司;华谊嘉信公以自有资金214.5亿韩元获得SIGNAL12.62%的股权,并成为其最大单一股东;DMG娱乐传媒、万达、搜狐等在内的中国公司也纷纷投资韩国娱乐公司,投资金额均在1000万美元以上,合作涉及电影、电视剧、音乐剧、演出、艺人培训、演员经纪等业务。

  这种深度合作同时得益于2014年《中韩电影合拍协议》正式签署,各方信号都非常明晰地促进两国电影业更加大踏步式的合作。“政策的鼓励和大环境成熟让我们对N.E.W.的股权投资非常精确对接中韩合拍最黄金的风口。”赵依芳说。

  不过,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中韩合作的模式仍在经历“水土不服”。中韩观众的文化、口味有相应的差别,中韩之间在工业体系、原创能力上也存在差距。在过去的中韩合拍片中,往往国内票房强,国外票房惨败。

  为此,双方在为改善这种“水土不服”做出更多探索。今年釜山电影节期间,华策影视在启动三部中韩合拍大IP的同时,也宣布继续引入“双生版”制作的核心概念。这意味着一个IP同时制作中韩两个版本,最终达到在两国同时上映的放大效果。

  赵依芳表示,“双生版”操作能更好实现差异化市场的接地气定制感,减少合拍片常见的水土不服。“有效打通两国头部主创制作资源,并撬动两国粉丝市场的协同与放大效应,是眼下中韩合作的一种十分前瞻且有利的模式。”

 

推荐阅读:

韩经贸部长介绍访华成果:中企将投资1.2亿美元

“整形韩流”掀热风 韩业界出招迎合中国患者

CJ中国总裁朴根太:中国绿色发展为外企带来新机遇

中国资本入韩“挖墙脚” 韩媒:九倍年薪挖人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2248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