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境外媒体:中韩谴责日本新教科书审定结果

2016年03月19日 14:00:3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境外媒体称,日本文部科学省18日公布了对明年春季起高中学生使用的教科书的审定结果。这是要求写入政府见解的新审定标准首次适用于高中教科书,两本日本史教科书共收到5点意见。

  据共同社3月18日报道,由于新修改的“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中写入竹岛(韩国称:独岛--本网注)及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附属岛屿--本网注)是日本“固有领土”,新教科书中关于领土的记述增至现行教材的1.6倍左右。

  报道称,5点意见中有一项是要求在教科书中加入政府的见解,关于战后赔偿问题,明确“已通过与各国签署的条约解决完毕,不会同意对个人进行赔偿”。

  在无主流观点的项目中,关东大地震中被杀害的朝鲜人数量、三一独立运动的死伤人数及南京大屠杀中被杀害的中国人数量分别收到2点、1点及1点意见,三者都被修改为“人数不确定”。

  据台湾“中央社”3月18日援引共同社报道,关于南京大屠杀,继现行教科书后,新的世界史和日本史教科书也都将涉及。

  报道称,实教出版社的《日本史A》原本在正文中使用了“杀害了20万中国人”的表述,并注明也有遇难者数量为30万人或10多万人的说法。由于文部科学省的审定意见认为“未明示没有主流观点”,该教科书被修改为“杀害了大量的中国人”。

  针对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合格的教科书中表述称尖阁诸岛是日本“固有领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反驳称,“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享有固有的主权,这一点是无可争辩的”。

  他表示,日本教科书问题实质是日方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侵略历史。日方应正视历史,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

  另据韩联社3月18日报道,韩国政府18日发表外交部发言人声明,强烈谴责日本审定通过加大力度挑衅独岛主权并在慰安妇问题上持逃避责任态度的高中教科书,并要求立即纠正。

  声明重申,无论就历史、地理还是就国际法而言,独岛都是不容置疑的韩国固有领土。韩国政府还对日本政府再次审定通过写入对独岛的错误主张、体现扭曲历史观的高中教科书表示强烈愤慨。

  韩国政府18日下午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公使铃木秀生,强烈抗议日方审定通过加大力度挑衅独岛主权、并在慰安妇问题上持逃避责任态度的高中教科书,并要求日方予以纠正。

  钓鱼岛(图片来源于网络)

韩国抗议日本高中教科书审定结果 召见日本公使

日本用新版教科书挑衅中韩 不断模糊战争责任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203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