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阿尔法对决之后,人们期待人工智能更快走进生活

2016年03月17日 21:26:06 来源: 新华社

(体育)(2)围棋——“人机大战”落幕:李世石1比4落败

    3月15日,李世石在赛后记者会上。当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的“人机大战”第五场对弈中,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再次负于“阿尔法围棋”,以总比分1比4落败。 新华社记者姚琪琳摄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程云杰 杨定都)“阿尔法围棋”(AlphaGo)和顶尖棋手李世石的巅峰对决,让很多人目睹了深度学习技术给人工智能带来的强大威力。中国的科研人员们相信,深度学习的潜力仍然没有被完全挖掘,人工智能的本质是要改变人类生活,而不是打造科研的“空中楼阁”。

  在一次网站直播中,一位嘉宾提出了一个有趣的想法:科研人员可以开发德州扑克人工智能技术,用类似阿尔法围棋的技术处理牌面,进行计算;另一方面,应用计算机视觉技术,让计算机通过摄像头观察人类表情的变化,这样不但能使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得以发挥,还能让其与人类进行交互,使多种人工智能技术融会贯通。

  商汤科技首席执行官徐立认为,这个想法提醒科研人员,人工智能的研发首先要有很强的实际需求,因为人工智能的本质是改变人类生活,让人类的生活更加智能和便捷,科研不能只打造空中楼阁,技术一定要落地,对客户负责。

  但是受限于硬件条件,高级的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在消费级的计算机和移动端设备上运行仍有很多困难。

  中国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把智能制造和机器人列入“科技创新-2030项目”,并把培育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新型显示、移动智能终端等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这一消息给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注入了强心剂。

(资料图)

  北京智能管家科技有限公司Roobo是一家专注于智能机器人生产的企业。技术副总裁雷宇认为,中国企业的产业链很强,更容易从实际应用入手,开发出适合中国人特点的产品来满足市场需求,但这个过程中还需要国家和行业协会给予人工智能企业更多支持,例如分享大型计算机的运作能力。

  该公司的人工智能专家郭瑞说,围绕人工智能应用,科研人员有很多想法,包括希望利用该技术为老人、儿童提供陪伴,但是如何从概念变成现实,仍需要更多的资源和更好的市场环境。

  来自捷克的马丁·胡德切克在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工作了三年。他认为中国的技术人员成长非常快,不仅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而且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非常强。

  不少业内人士注意到,在脸书“黑暗森林”、谷歌“阿尔法围棋”这两个知名的围棋人工智能开发项目中均有中国科学家的身影,国内产业界在人工智能开发领域也有很多动作,包括百度聘请了著名深度学习专家吴恩达担任首席科学家、东方网力投资了硅谷机器人公司Jibo。

  记者了解到,人工智能技术相对于其他科学技术出现较晚,在概念形成阶段就已经吸引了大批中国留学生投入到了这一领域的开发,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中外科研人员交流已颇为频繁。

(资料图)

  计算机视觉是目前商业化程度最高的人工智能领域之一,中国的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并且在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安防等领域开始了日趋广泛的应用。

  近年来,在一系列计算机视觉顶级学术会议上,中国学术团队的研究成果始终走在学术前沿,受到了广泛关注。2015年,每年一度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奥赛ImageNet上,商汤科技成为首个在此赛事中夺魁的中国企业。

  “各个国家都很重视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没有缺席。”徐立说。

  360你财富副总裁丛林热衷人工智能技术。他认为,随着传感、成像、软硬件等领域的提升,人们也期待人工智能在无人驾驶、人脸成像识别、智能家居、智能医疗等领域有新的突破。

  徐立说:“我们希望有朝一日,当硬件技术发展到一个新阶段,每个人都可以随身、随时、随地使用到高级的,中国原创的人工智能技术”。

 

推荐阅读:

人机大战最终局:李世石不敌AlphaGo

新华国际时评:人机大战 超越胜负

国内网友围观“人机大战” 网站直播名家解读

李世石:人类可以应对AlphaGo 我实力有不足

李世石谈输人机大战:非人类失败 再下也不一定赢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198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