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中国驻韩大使在高丽大学对话韩国大学生

2016年03月17日 16:36:52 来源: 人民网

2016年3月16日,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在韩国高丽大学进行演讲。 陈尚文摄

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右)与韩国高丽大学商学院院长金东元。

  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16日受邀在韩国高丽大学商学院进行演讲,阐释中韩关系发展内涵,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并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

  邱国洪在演讲中指出,如何看待中韩关系,一是两国政治互信迎来史上最好时期。从1992年建交到2008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定位在短时间内发生四次大的提升。特别是2013年两国新一届领导政府上台以来,两国元首在2013年和2014年实现互访,先后7次会晤,多次通电话、致信函,战略层面保持密切沟通,深化互信和友谊。2013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韩国时与朴槿惠总统达成重要共识,即中韩要建立“四个伙伴关系”,这标志着中韩关系不仅仅是两国的关系,是可以为国际与地区和平繁荣作贡献的关系,上升为战略层面关系。

  二是中韩经贸合作水平达到建交以来最高。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韩间经贸合作质量高,有中韩自贸协定作为助推器,相信合作将会进一步深化。对于在场的学生,邱国洪寄语称,中韩经贸合作关系对于学习经营、管理的大家都是机会,希望学生们能充分发挥自身才能。

  三是中韩人文交流非常密切。中韩人员双向往来已连续两年超过1000万人次。人文交流、人员往来不仅可以给两国旅游业、金融业、服务业等带来商机,更重要的是将拉近两国人民间感情距离,带来社会效应。

  邱国洪指出,中韩两国是搬不了家的邻居,实际上就是命运共同体。中韩不仅在双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还有共同的责任。相信只要双方能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怎么看中国当前经济形势?邱国洪介绍称,中国正在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扩大有效供给、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这一过程犹如减肥,会有所不适、甚至痛苦,但是只要坚持,减掉赘肉,增加肌肉,身体会更加健康。

  他指出,中国经济增速适当放缓是改革调控的预期结果,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速度放慢是为了提高质量,是主动深化改革的结果;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长期仍然向好,股市波动并不能真实全面反映中国经济实际情况,增速减缓,但增量扩大;中国经济发展仍有巨大优势和潜力,具体表现在市场潜力巨大、城镇化需求大、服务业水平提升、推进创新驱动等。

  现场答问环节,氛围十分热烈,对于“中国制造2025”的韩国机会,中国政府对青年人创业的鼓励和支持,韩国学生表现出浓厚兴趣。邱国洪指出,中国希望与韩国在内的国家,共同分享机遇,携手实现共同发展。

  有关半岛形势的提问,邱国洪表示,对于朝鲜半岛统一,中国立场明确且一贯。中国理解支持半岛南北双方通过和解、合作实现自主和平统一。被问及安理会对朝制裁,他指出,中国政府始终认为,制裁不是目的。朝鲜核问题最终要通过谈判对话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呼吁有关各方不要再做使形势有可能容易升级的事情。

  高丽大学校方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国际关系和经营培训,该校商学院从2015年起开始举行“世界大使系列讲座”。第一讲由印度驻韩大使进行,而中国驻韩大使邱国洪进行的是第二讲。高丽大学商学院院长金东元表示,中国正在引领亚洲经济的发展,举办了此次讲座,希望能以此为契机,让大学生们进一步加深对中韩关系和中国市场的了解和理解。(记者 陈尚文)

 

推荐阅读:

王毅与韩国外长尹炳世通电话

外媒关注两会外长记者会:“问题尖锐,回答坦率”

韩媒:抓住中国“供给侧改革”新机遇

韩财长会见中国央行行长 讨论延长货币互换协议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197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