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李世石谈输人机大战:非人类失败 再下也不一定赢

2016年03月16日 07:31: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15日下午,人工智能“AlphaGo”与韩国棋手李世石之间五番棋大战的最后一局在首尔收官,最终“AlphaGo”执白获胜,将双方总比分定格在4-1。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和颁奖仪式上,李世石表示,这不是人类的失败,只是他个人的失败。李世石坦言,如果双方再次交手,他依然没有什么信心。

  在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世石说:“非常遗憾,本来想留下个好结尾,但没有。开局对我有利,但最后还是输了,这再次证明我的不足,非常可惜。这么多人声援我,我会更加努力,展现更好的李世石。”

  虽然李世石1-4输掉比赛,但他不认为AlphaGo是自己的上手。李世石说:“我依然认为人类和AlphaGo是有的下,可以对抗的”。虽然在比赛中一度失去信心,但李世石下得并不痛苦。李世石说:“围棋当然是令人享受的,无论职业还是业余棋手,首要是从棋中得到快乐。”

  李世石认为,跟AlphaGo对弈,新鲜感很多,他需要去适应对手,首先就是心理方面,他需要非常专注。即便已经对弈5局,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李世石认为再次交手他还是没有自信,“因为无法比他更专注”。

  这次人机大战也让李世石感受到了人的创意的局限性,李世石说:“看到AlphaGo的招法,我会想,以前对棋的理解是否是对的呢?

 

推荐阅读:

人机大战最终局:李世石不敌AlphaGo

新华国际时评:人机大战 超越胜负

国内网友围观“人机大战” 网站直播名家解读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191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