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强化对朝制裁 日本“禁入”名单加长 

2016年03月15日 07:19:09 来源: 新华社

    日本消息人士说,作为日本政府最新对朝制裁措施,日本政府把禁止访朝后再次入境的对象扩大至22人,包括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高层人员和涉嫌参与朝鲜核、导计划的研究人员。

  【禁止再入境】

  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是位于日本的朝鲜人组织。由于朝鲜与日本没有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因而这一组织事实上承担着维持朝日关系的外交机构角色。

  共同社1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被禁止访朝后再入境的人员为: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许宗万、副主席等高层和朝鲜大学的相关人员17人,以及在日朝鲜自然科学家及技术人员等组成的在日本朝鲜人科学技术协会顾问和会员5人。日方认为,他们涉嫌参与朝鲜核、导计划。

  朝鲜劳动党定于5月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共同社报道,日本制裁措施将使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高层赴朝参会变得困难。

  日本政府2006年起原则上禁止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的8名人员再次入境。2014年7月,朝鲜设立重新调查“绑架问题”的特别调查委员会,日本随后解除禁令。

  解除制裁后,许宗万于2014年9月时隔7年访朝,出席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并同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会谈。

  【关系再紧张】

  今年1月,朝鲜宣布进行核试验。这是朝鲜自2006年以来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2月7日,朝鲜用远程火箭发射一颗卫星。

  鉴于朝鲜核试验和发射卫星,日本2月10日决定强化单边制裁。制裁措施由两大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恢复2014年撤销的与“绑架问题”有关的原有制裁措施,包括限制朝鲜国籍者入境等;另一部分为新制裁措施,包括原则上禁止对朝鲜汇款、禁止停靠过朝鲜的第三国籍船舶入港、禁止在日外籍核及导弹技术人员访朝后再入境。

  作为回应,朝鲜2月12日起全面停止了对境内所有日本人的调查,并解散进行“绑架问题”再调查的特别委员会。

  所谓“绑架问题”,是指上世纪70年代末朝鲜特工人员绑架日本人到朝鲜的问题。朝鲜2002年对此正式表示“遗憾”,送回了5名被绑者,交回了已故被绑者的遗骸和遗物。但日方认为还有其他被绑日本人在朝鲜。

  2014年5月,朝日两国在瑞典举行政府间会谈,朝鲜承诺将就包括“绑架问题”在内的若干朝日间历史遗留问题展开全面调查,并设立特别调查委员会。(陈立希)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188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