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中国韩亚银行行长:“一带一路”是中国未来30年经济增长新动力

2016年03月12日 07:20:14 来源: 新华网

韩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池圣圭(左)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董小娇 田明 徐伟)在一年一度的两会上,一个数字格外引人注目——6.5%,因为这关乎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前景。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国将如何破解?中国能否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两会期间,我网专访了韩国韩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池圣圭,他表示,在过去30年,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今后30年,“一带一路”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记者:请问您对两会上的哪些议题比较感兴趣,该议题跟您或贵公司有何关联?

    池圣圭:韩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资银行,同样也是中国金融行业当中的一员,我们对两会即将讨论的经济、金融市场方面的议题比较感兴趣,特别是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中国经济结构改革,以及今后中国政府将重点支持哪些产业。另外,我还比较关注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问题,尤其是中国对于独资外资银行的各项政策,我希望外资独资银行与中外合资银行之间的转换可以变得更加自由。

    记者: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局面,中国政府表示,2016年经济年均增速将不低于6.5%,请问,您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有何预期?

    池圣圭:考虑到中国的经济规模,“6.5%”决不是一个低水平的经济增长目标。此外,我认为,相较于经济增长目标,今后更重要的问题是经济增长的内容和产业结构的调整。

    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中国政府在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方面拥有更多的政策调控手段。同时,中国与周边国家合作推进的项目在增加,如“一带一路”倡议,考虑到中国政府的决策效率和执行能力,我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韩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池圣圭

    记者:您对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的波动怎么看,您认为这将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池圣圭:汇率变化的趋势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经济现状。最近,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出口减少,外界调整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的。

    适当的汇率调整能够提高竞争力,最终将为中国经济带来积极影响。但是,如果外汇投机势力使人民币在短时间内过度贬值,可能导致资本流出和股市动荡,从而影响中国经济。

    我认为,重要的是,汇率应在稳定合理的区间内渐进式调整,与此同时,中国经济需通过这一过程快速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

    记者:您认为在韩国企业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贵公司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池圣圭:关于“一带一路”我听过很多次,也非常关注。如果说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在过去30年间实现了经济增长,那么“一带一路”将是未来30年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而且还将带动周边国家一起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中韩两国地缘相近,文化相似,韩国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能发挥许多作用。通过“一带一路”,中韩紧密合作将成为东北亚周边国家构建和平交流机制的契机。韩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代表韩国金融行业,同时以中国法人银行的身份,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在中国境内的所有外资银行当中,韩亚银行在东北三省开设的分行最多,我们准备参与“一带一路”东北三省的各种基础设施产业建设。同时,韩国韩亚银行还是吉林银行的最大单一股东,积极参与了吉林省政府及中国中央政府的一些主要项目,通过这种方式为我们在中国的长期发展夯实了基础,同时为中国及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记者:请问您有什么想通过新华网和网友说的话吗?

    池圣圭:韩亚金融集团是一家在个人银行等零售银行业务领域拥有强大竞争力和经营诀窍的跨国金融机构。前不久,依托这一集团的优势地位,韩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于在华外资银行当中,率先推出了直销银行业务,力求通过移动端向顾客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及服务。最近,中韩交流日益密切,韩流劲吹中国,韩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将通过直销银行等金融产品,使得广大中国网友能够通过手机移动端,更加随意地体验到韩流文化,努力使韩亚银行成为在华传播韩国文化的窗口。

韩媒评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细致多元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179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