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智力对决人工智能:人类既是输家,也是赢家?

2016年03月10日 08:39: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9日上演了一场举世瞩目的“人机围棋大战”,谷歌旗下的人工智能软件AlphaGo挑战世界围棋冠军韩国人李世石。这场比赛被认为早已超出了围棋领域,直接上升为“机器和人类”高度的世纪大战。虽然第一局AlphaGo暂时领先,但5局之后谁赢谁输,网友各持己见,各种评论吐槽更是令人脑洞大开。

  【不可思议的AlphaGo!】

  10多年前,IBM发明的“深蓝”超级计算机战胜了当时排名第一的国际象棋大师;数月前,谷歌的人工智能AlphaGo打败了欧洲围棋冠军。电脑在PK人脑的道路上不断迈进。如今,面对被认为是人类最后的智力竞技高地的围棋项目,人工智能(AI)能攻陷吗?

  有些网友对“机定胜人”颇为认同,认为多年前“深蓝”赢过一次,估计这次还是机器胜。“因为人会疲劳,机器不会”、“人工智能可以不断完善,在理论上立于不败之地。人总是百密一疏。”事实证明,他们猜对了开头,AlphaGo9日赢了第一局。

  人工智能赢得开门红后,网络一片沸腾。外国网友纷纷称“不可思议”,堪比人类首次登月这样的历史性事件。甚至有网友大胆追问,人类会在几十年后被人工智能毁灭吗?更有失落的网友幽默表示,李世石是怕机器输棋后恼羞成怒报复人类才故意输的,脑洞开的真大。

  其实,此前,国外的一位谷歌软件工程师就在其推特上发表个人观点,力挺人工智能胜出。还有一位有着20多年编程经验、看过无数电脑理论的外国码农深情表示,不论从感情上还是从理智上来说,他都站在机器一边。他想看看,人工智能到底有多么大的潜力和影响力。

  人工智能AlphaGo的最大潜力应该是它会自己学习。它的核心系统属于时下最火的基于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能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学习职业棋手棋谱,再通过增强学习的方法自我博弈。有网友调侃称,“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机器人并不比人聪明,比人快而已。”

  还有网友脑洞大开,大呼“不怕人工智能赢,就怕人工智能不想赢”,“只要不放水,AlphaGo会5比0赢”、“可怕的是电脑明明能稳赢却在那控制胜率以避免引起人类的恐慌”。各种充满想象力的吐槽,让人忍俊不禁。

  也有“看穿一切”的网友语重心长的表示,围棋不会被科技替代。“如果人类输了,其实是输给了内心,继续修行吧。”有机智的网友说,“毕竟是机器人,大不了把电源拔了”。还有“目光如炬”的网友不忘提醒,人工智能AlphaGo只要能赢一盘,就算是谷歌的策略胜利了。

  【输了一局,人类不要恐惧】

  虽然在历史上,机器对战人类取得过四次经典的胜利,但是前三次分别是象棋和智力问答,与围棋不同,后者被认为是人类智力游戏的巅峰,第四次,人工智能虽然击败了欧洲围棋冠军,但他只是职业二段,和李世石的职业九段有很大差距。由此看来,很多人相信李世石能赢也不无道理。

  何况,李世石本人说了,会为维护人类的尊严而努力奋斗。面对这场“关乎人类尊严”的大战,很多立场坚定的网友纷纷战队,表示“作为人类的一份子当然支持李世石”、“预测人类会5比0获胜”,还有人义愤填膺地表示:“此时不站队,机器人统治了地球怎么办?”

  然而,网友口中的“小李”碰到一个比他更冷静的对手,有网友说他上半场占据优势,然而吸了烟回来,就被遇强则强的机器人追上了。那些谨慎地表示“李世石赢,以后不好说”的网友估计要叹气了。

  谷歌公司看起来对AlphaGo充满信心,也有软件工程师看好人工智能,但是一位教授计算机科学的外国老师却表示,他力挺李世石。还有网友表示,围棋是目前为止唯一一项没有被电脑攻破的人类智慧,希望李世石守住这最后一道智慧的堡垒。

  但是输了第一局,不知道李世石能否守住后面。网友们为人工智能的初步胜利欢呼时,仿佛已经默认李世石后面4局不再是它的对手了。不过,现在说谁笑到最后还为时尚早。有网友清醒地表示,人类不必恐惧,因为人工智能永远无法完全超越人类。

  而且,有些中国网友并不担心韩国棋手李世石失守,因为中国还有柯洁。这位19岁的天才棋手,也是围棋九段,而且最近刚刚在比赛中打败了李世石。网友纷纷支招,如果李世石输了,“敢不敢让柯洁试试?”

  【谁赢无所谓,纯看热闹】

  这场人机大战不仅引发网友对于输赢的关注,还有不少网友抱着看热闹的心态积极调侃,思维发散,让人看了目瞪口呆。

  虽然第一局李世石输给AlphaGo了,但是有网友另辟蹊径,提出“打麻将能赢人工智能”。还有人自我调侃地表示,“人工智能不打麻将,是怕把机器烧了吗?”

  有网友看到机器人战胜人类如此神勇,想把炒股票的重任也交给它们。那些自称上午买入了机器人相关股票的网友,之前一直为AlphaGo加油鼓劲,这下要偷着乐了。还有网友大呼,如果人工智能赢了,希望能生产出代替生孩子的机器,这脑洞开的也太大了。

  还有网友说了,“它赢或他赢,都是人类赢。这东西也是人类造的,但是如果它赢了,倒是能证明人工智能又更上一层了”。

  谷歌方面则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会使人类变得更聪明,世界变得更美好。不管本次对决结果如何,人类都是赢家。

相关稿件:

“阿法狗”让李世石感到震惊 柯洁:阿法狗赢不了我

人工智能威力初显 韩媒直呼“冲击太大”

人机大战机器赢了第一场 世界冠军投子认输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73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