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中国代表说涉朝决议应成为政治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新起点

2016年03月03日 07:15:2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3月2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日说,当天安理会通过的涉朝鲜决议应成为政治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新起点和“铺路石”。

  刘结一在当天安理会通过涉朝鲜问题决议后发言说,今年1月6日,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2月7日又使用弹道导弹技术发射卫星,连续违反安理会有关决议。中方对此表示明确反对。中方一贯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今天安理会通过的决议体现了上述“三个坚持”原则。这一决议表明了国际社会反对朝鲜进一步发展核导能力、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严肃态度,重申了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朝核问题、支持恢复六方会谈和9.19共同声明的承诺,为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提供了助力。

  刘结一说,中国始终主张通过对话谈判等政治和外交方式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制裁不是目的,安理会决议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今天的决议应成为政治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新起点和“铺路石”。历史一再证明,对话谈判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为尽快改善半岛局势,探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可行途径,中方敦促有关各方并行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谈判和半岛停和机制转换谈判。这一思路坚持了半岛无核化的大方向,又平衡解决有关各方主要关切,有助于尽快找到复谈的突破口,切实可行。中方愿与有关各方深入探讨推进上述思路的具体步骤,希望有关各方均为此作出共同努力。

  刘结一说,中国是朝鲜半岛近邻和对半岛稳定负有重要责任的国家,始终坚持半岛无核化的大方向,始终反对半岛生战生乱,始终维护自身和地区国家的正当安全利益。当前,有关各方均应避免采取进一步加剧半岛紧张局势的行动。中方反对在半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因为这种行动损害中国和地区其他国家战略安全利益,与维护半岛和平、安全和稳定的目标背道而驰,将严重破坏国际社会寻求半岛问题政治解决的努力。

  刘结一说,当前朝鲜半岛局势高度复杂敏感,越是如此,越要保持冷静,发挥外交智慧。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始终从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坚决驱散战争的阴霾,积极凝聚智慧和共识,共同为实现半岛无核化作出努力。中方将继续本着负责任态度,同有关各方加强沟通协调,为早日实现半岛长治久安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涉朝鲜决议

热点问答:解读联合国对朝新决议“严”与“宽”

朝核问题,为什么要有安理会新决议?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149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