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政府花钱 为什么韩国人还是不想生?

2016年03月02日 07:04:07 来源: 新华网

  焦佩

  山东大学(威海)中韩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最近,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发布了《2016年保健福利政策的环境变化和政策方向》报告书,指出2001-2015年的人口出生率平均都未超过1.3,适龄妇女生育愿望超低的现象已经持续了15年之久。同时,单身族、晚婚族、丁克族的出现和增加,使出生率回暖变得更加困难。

    其实,为提高出生率,韩国政府早已出台过一系列鼓励生育的政策。这些政策由中央政府统筹规划,地方自治政府根据自身情况具体实施,大体包括支付育儿奖金、提供产检补助、派出免费月嫂、发放育婴物品等内容。

    以首尔市江南区为例,生育二胎可获得50万韩元(大约2800元人民币)的育儿奖金,生育三胎可获得300万韩元(大约1.7万元人民币)的育儿奖金,全额免除新生儿的健康保险费,低收入人群还可免费领取婴幼儿食品和生活用品,设置全年无休的公立托儿所,为国际结婚夫妻提供额外的结婚育儿补助。甚至,有些地区还为头胎提供高额育儿奖金。

    生孩子似乎成了一个赚钱的事情。然而,现实却不是如此。韩国青年的生育热情并未迸发,自顾不暇的年轻一代没有多余的精力去考虑组建家庭和生育子女。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韩国政府就逐渐推行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终身雇佣制被打破,公司动辄以优化结构为由而裁员,青年失业问题严重,作为结婚刚需的房价和房租却一路飙升。近十年的青年(15-29岁人群)失业率,不仅全在7%以上,而且还有增加趋势,2015年更是高达9.2%。为了逃避就业压力,相当一部分青年选择了继续读书或出国就业。大学校园里,不乏不热爱研究却一直读硕读博的人,也不乏失业后重返校园读硕、读博的人。  

    其实,即便获得博士学位,也很难在大学和研究所谋到固定职位,大多成为每学期一签约的临时讲师,为了谋生,奔波在不同的学校之间。读书不再能够改变命运,生活困顿使希望变为绝望。

    出国就业看似美好,也受当地经济形势和签证政策影响。在国内都混不下去,谁能保证在国外就能创出一片天地?其实,大部分的国外就业者,漂泊在外,在“想回”和“难回”之间左右徘徊。

    另外,近十年,韩国房价和房租持续上涨。传统上,结婚需有婚房,即便是租房,也让那些没有父母帮助的青年们难以企及。这样,啃老现象开始变得普遍,建立在“反哺”基础上的传统孝道崩塌。30多岁仍居住在父母家中,伸手索要零花钱,将自身的不如意归结为投胎错误,没有遇到好的父母。一方面“养儿防老”不再可能,另一方面育儿费用不断攀升。根据2015年蔚山市的社会调查结果,仅教育费用一项,平均每人每月就高达98万韩元(约和5400元人民币)。

    由于经济前景不明,韩国青年自然将生儿育女视为负担。许多青年纷纷宣布自己是“三不”人群,不谈恋爱、不结婚、不生小孩。对此,政府的鼓励生育政策只是杯水车薪,远不足以消弭青年人群的忧虑。

韩单身人士忧养不起二孩

看各国如何鼓励生育?

各国妈妈育儿经哪家强?

韩国自杀率连续12年登榜首 每4人有1人患精神病

韩老人贫困率居高不下 便利店成打工热门

韩国青年逃离首尔 市政府打响人口保卫战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144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