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老人贫困率居高不下 便利店加油站成打工热门

2016年02月26日 07:32:44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韩国老人热衷开便利店

  老人态度亲切,深受便利店顾客欢迎。

  韩国的老人在退休以后,总想要继续做点事情干来发挥余热。特别是在便利店里,简直成了老人的“天下”。

  随着韩国老龄化速度加快,很多老人退休后因为退休金少、医疗保险报销额度低而烦恼。据韩国政府预测,到2060年,韩国的人口总数将从2015年的5100万减少至4400万,而65岁以上的人所占比例将从现在的13.1%增加至40.1%。因此,韩国将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而另一方面,很多老人由于受教育程度低、退休前工资少等原因,导致生活贫困。目前,韩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贫困率高达48.4%。

  为了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也为了能在退休后找准自己在社会上的位置,不少韩国老人开始了二次创业。韩国统计厅去年9月的统计结果显示,2014年,韩国国内有380多万个注册企业,同比增加3.8%。在新增的14万个企业中,有7.4万个企业的负责人年龄超过了60岁,占新增企业总数的52.7%。其中,新增企业主力军是批发零售业,占27.4%。韩国统计厅经济总调查课长吴三圭解释称,老人们在退休后之所以青睐经营便利店,是因为这些行业不需要特别的专业技能,入行门槛较低,老人只需投入一些创业资金,就能成为一名“老板”。

  而一些没有创业资金的老人,便利店、加油站等企业也为他们提供了很多工作机会。从2010年起,韩国保健福祉部、韩国老人人力开发院及韩国国内几家知名的便利店连锁企业展开合作,为老人提供特定的职业培训课程,然后到便利店的母公司进行能力测试与面试,合格者即可安排工作。目前,已有逾300位老年人获得了工作机会。

  记者采访了在住所附近便利店工作的安先生,他年届六旬,曾在银行做管理工作。但由于经济不景气,他不得不离职,经过一段郁闷的求职期,后来,安先生参加了某连锁便利店企业的培训,通过面试后成为一家便利店的店长,每天快乐地忙碌着,之前的不愉快一扫而光。

  韩国商界人士指出,和年轻人相比,老人再就业的热情高,做事细心,再加上他们亲和力强,很容易吸引顾客前来光顾。据悉,韩国政府计划和更多的便利店母公司合作,为老人提供工作机会。▲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132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