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生肖影响生育”,无稽之谈还是确有其事?

2016年02月23日 06:30:31 来源: 新华网

    

  “生肖影响生育”,无稽之谈还是确有其事?

  焦佩

  作者为山东大学(威海)中韩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韩国也有十二生肖。与我国相似,在韩国民间,属相决定个人运势的说法广为流传。

    然而,中韩两国对每个属相的看法不尽相同。例如,在我国一些地区,有属羊不吉利的说法,认为“十羊九不全”,尽量避免和属羊的人结婚、在羊年生子。相反,韩国却认为属羊是吉利的象征,特别是女性,属羊意味着性格温良,在择偶时会加分不少。虽然中韩两国对属相的喜好各不相同,但是这些属相喜好却都影响了两国的出生率变化。

    韩国人偏好属虎和龙,认为会带来勇气和能力。2008年经济危机时韩国失业率高居不下,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育意愿。2009年韩国只有444849名婴儿出生,同比下降21043名。但是,2010年(虎年)和2012年(龙年)却有小幅回升。2010年的新生儿同比增加25322名,2012年的新生儿同比增加13285名。对于父母来说,为孩子选择一个吉利的属相非常重要,还有人认为,这是给未出世的孩子准备的一份大礼。

    另外,韩国人还将属相与青、赤、黄、白、黑五行色相结合,比方说“金猪年”特别受欢迎。2007年被媒体宣传为“金猪年”后,一批适龄女性积极备产,深信“金猪”会给孩子带来财运。当年的新生儿同比增加45036名,远远超过了2010年和2012年的同比增量。

    在韩国人看来,属马是命硬和不幸的象征,尤其是女性。受此影响,2014年韩国的新生儿数量为10年来最低。其实,属马女性不幸的说法并非韩国自产,而是源自日本“赤马诅咒”的传说。

    所谓“赤马诅咒”是指丙午马年出生的女性命途多舛。相传,一名出生于1666年(丙马午年)的女子——八百屋阿七为了见到暗恋的男子,点燃自家房屋,盼望这名男子能前来救火并见上一面,后来被判死型。1930年,日本又发生了一名女性因为单恋而杀人的事件,该女子同样是丙午马年(1906年)出生。由此,丙午马年出生的女性普遍被社会排斥。1906年和1966年日本的出生率都现低谷。有研究表明,1906年出生的女性大都单身且穷困潦倒。这让很多人对“赤马诅咒”更加深信不疑。后来,所有属马女性的都受到歧视。1990年、2002年和2014年,日本的出生人口数都为谷底。在日本殖民地时代,属马女性不幸的说法传到了韩国,影响至今。

    以属相看运势是中华文化圈的共同现象。新加坡和我国台湾地区流传着属虎会给家族带来厄运的说法,2010年新加坡和台湾的出生率明显下降。当然,偏好属龙是个普遍现象。除中韩两国以外,新加坡和泰国也赞同“属龙行大运”的观点。关于美国亚裔移民的实证调查也发现,属龙的人更加成功。研究者认为,这是父母对属龙的子女期待更高、投入更多带来的结果。

推荐阅读:

韩3000对夫妇举办集体婚礼 现场变白纱海洋

韩国单身人士担忧养不起二孩

韩国独居人口30年间激增近8倍 达500余万人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19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