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企业:关闭开城工业园将两败俱伤

2016年02月11日 08:40: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 韩国政府10日宣布,全面中断韩朝合作项目开城工业园区的运营,恢复日期未定。韩国企业界忧虑这一决定,认为开城工业园停工将使韩朝两败俱伤。韩国主要在野党也坚决反对,认定这项措施将给半岛紧张局势火上浇油。

  【“朝鲜主要资金来源”】

  开城工业园区2005年投入运营,是韩朝之间最大经济合作项目。据韩方统计,现阶段,园区有124家韩国企业入驻,雇佣超过5万名朝鲜工人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如成衣生产。

  对朝方而言,开城工业园区项目是从韩国获得“硬通货”的最主要渠道;另一方面,韩企能够利用朝方大量廉价劳动力。

  开城工业园区朝鲜工人在成衣生产车间。

  韩国经济界分析师推算,来自开城工业园区的收入占朝鲜每年贸易额的大约1%。韩国统一部长官洪容杓10日说,园区开始运营以来,韩国政府和企业投资累计达到8亿美元,流入朝方的现金超过5亿美元。

  韩国2010年对朝鲜实行大规模制裁后,开城工业园区成为双方仅剩的经济合作项目。韩联社援引一些韩国经济分析师的话报道,如果园区停止运营,朝方不仅将损失收入,而且5万多名朝方员工将失去工作;如果考虑这些朝方雇员的家庭,大约20万朝鲜人将受波及。

  开城工业园区远景。

  【韩企呼吁尽快复工】

  另一方面,关闭开城工业园区也将冲击韩国经济,预计将损失数以亿计美元。2013年,朝鲜中断开城工业园运营大约160天,园区内韩企向韩国政府上报的损失达到1.05万亿韩元(约合8.76亿美元)。

  韩国士兵在通往开城工业园区的大桥上警戒。

  除收入损失,停工也使韩企商业信誉受损,失去商业伙伴。在开城工业园区经营的一家韩企的代表告诉韩联社记者:“由于2013年的运营中断,一些商业伙伴与我们中止了合作关系。我们失去了优质商业伙伴。现在,这一严峻局面再次出现。”

  韩国企业界10日呼吁,应尽快恢复开城工业园运营。韩国国际贸易协会在声明中说:“尽管朝方先前发起一系列挑衅,但是开城工业园区一直是朝鲜半岛和解和合作的象征。我们盼望,一旦韩朝关系缓和,这一合作项目将恢复运营。我们也敦促朝方意识到,如果不停止挑衅,其他国家将不会有兴趣在朝鲜投资。”

  由开城工业园区韩企组成的协会“强烈敦促”韩国政府重新考虑停止工业园运营的决定。协会主席丁己燮说:“我们突然接到通知……我们因此蒙受的损失将无法获得弥补。”

  韩国政界对政府的决定反应呈现两极化。执政党新国家党予以支持,称“为中断朝鲜挑衅的恶性循环,这一措施势在必行”。

  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则强烈反对政府的做法,认定这项措施完全切断了韩朝之间的交流合作,“工业园区很可能将永久关闭”。共同民主党说,中断园区运营无助于解决紧张局势,而将适得其反,政府方面应重新考虑。

  另一个在野党国民之党也持反对立场,认定关闭园区对韩方而言是“没有任何作用的自我制裁”,只能更加恶化韩朝关系。(记者惠晓霜,编辑胡若愚,配图来自互联网,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推荐阅读:

朝“光明星”飞过美“超级碗” 有意引关注?

韩国国会通过决议案谴责朝鲜发射活动

韩美或举行史上最大规模军演 应对朝鲜射星

俄对美计划在韩部署“萨德”系统表示担忧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089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