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春节聚会 你被“别人家的儿子、老公”打垮了吗?

2016年02月10日 15:21:01 来源: 新华网

    田明

    大年初一刚过,各种大大小小的聚会邀约已纷至沓来。面对各路朋友的“热情”,一方面是久别重逢的期待与想念,而另一方面,我们不免也会因为那些在席上吹牛显摆的“万人嫌”们而备感头痛。可比起宴会席上充满土豪气息的赤裸炫耀,有些看不见、摸不着的“敌人”似乎才拥有更可怕的杀伤力。

    日前,有韩媒便对这些聚会上让人看不见、伤不起的“虚拟人物”来了一个大梳理:别人的儿子、别人的老公、别人的上司……这些并未参加你的宴会,却总能在一瞬间把你的好心情撕成碎片的虚拟人物,敢问今年你遇到了几个?

    “别人家的儿子”:颜值高学习好能挣钱会孝顺

(图片来源:韩国NAVER页面截图)

    “别人家的儿子”在学生时代是老师家长口中值得称道的模范生,进入社会后,不是在政府机关身居要职的公务员,便是备受人们景仰的医生、教授。有的甚至外貌也不落后,长得那叫一个玉树临风、一表人才。更有甚者,不仅会赚钱,而且还愿意花钱,每年定期送父母去海外旅行,吃的穿的用的一样不落,总能把父母照顾得无比周到……

    这种先天和后天条件俱优的“人中龙凤”,按理说应该是万里挑一,难得一见才对,可不知怎的,总能被参加同学聚会的老妈撞个正着!于是乎,跟父母口中“我朋友那谁家的小谁”一比较,平时在同学朋友间也能惹得不少艳羡的你,顿时从“白天鹅”变回了“丑小鸭”。

    “别人家的老公”:能挣钱懂浪漫不加班升迁快

(图片来源:韩国NAVER页面截图)

    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儿子”到了妻子口中,便升级换代,摇身一变成了“别人家的老公”。相比“别人家的儿子”,“别人家的老公”又有什么特点呢?前一秒刚下班,后一秒便提着大包小包的蔬菜水果站在家门口,从不加班应酬。尽管如此,可他却凭借各种超乎常人的能力,总能得到领导赏识,平步青云,升迁速度飞快。职场家庭两不误的他不仅挣钱多,而且疼老婆,除了三天两头出差往家里拿各种名牌包包和化妆品外,还变着花样砸钱整出一些小惊喜逗老婆开心。风趣但不贫气,浪漫但不多情,这样的老公,试问哪个女人能不爱?

    作为女人们过年聚会上的谈资,“别人家的老公”频频登场。可老公再完美,也是别人家的,相比之下,自己家的那位简直就是个反面教材。于是,聚会归来的妻子免不了对着自己家里的男人一顿冷嘲热讽,以发泄内心不满。而被妻子奚落一番的丈夫,自是不会善罢甘休,家庭矛盾就这样被一个夫妻都素未谋面的陌生男人挑起了。

    “别人的上司”:温文尔雅体恤下属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朋友聚会,除了儿女和老公时不时被拎出来和别人比较一番外,单位、福利、上司也都无一幸免地成为餐桌上一较短长的对象。别人供职的公司从来没有加班一说。别人的老板性格温文尔雅,从不训斥下属,还对手下关怀备至,嘘寒问暖。不仅从来不克扣员工的各种假期,还时不时派下属去海外学习或是出差。每逢节假日,公司福利那简直没得说,到了年终,还有一个大大的红包等着你。碰到这种只有朋友聚会才会出现的“极品”上司,恐怕各位除了“想跳槽、求引荐”一句话外,也就只剩对自己上司满肚子的不满甚至怨恨了吧。

    “别人的下属”:舍身成仁任劳任怨不计回报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员工聚会比老板,老板聚会比什么?当然也是自己的下属和团队了。跟别人的上司相对应,别人的下属也可谓是特点鲜明:能力个个以一当百、天下无敌,不仅深明大义、顾全大局,而且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上司还没发话,便个个自发加班,早出晚归,恨不得住在公司。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还自愿减薪,哪怕是义务劳动都要帮助公司渡过难关。

    这样的员工和团队,虽然我们没见过,但奈何总是会在老板的朋友聚会上成为谈资。过完节开工后的第一天,老板也免不了拿“别人的下属”教育自己的员工。

    勿让“那谁家的小谁”坏了实实在在的感情

    父母谈论“别人家的儿子”,无非是想激励自己家的孩子能努力上进,懂得孝敬长辈;妻子谈论“别人家的老公”,无非也是想获得丈夫的更多关爱;朋友谈论“别人的上司”,上司议论“别人的下属”,也大都是从“希望对方做出合理改变”的愿望出发。虽说这些“虚拟人物”做不得真,但他们身上携带的情绪信号,以及可能造成的破坏确是真实存在的。由于近年来过节聚会时一些地方出现攀比成风的怪现象,不少人为了躲避聚会对自己可能造成的潜在伤害,纷纷变成了“恐聚族”,感慨“相见不如怀念”,而聚会原有“联络感情、收获快乐”的功能却越变越淡。

    对此,有专家支招,既然这些聚会上“虚拟人物”所携带的现实因素不可避免,那么,我们就应该用正确的眼光看待它,避免它破坏我们同周围人之间的人际关系。站在说者的立场上,我们要注意自己言行,以免自己的一句无心话给他人带来不适感;站在听者的立场上,不要过分苛求他人一点都不谈论所谓的“敏感话题”,而是要学会对这些“虚拟人物”一笑置之。如果我们都能做到不带着目的赴会,也不带着情绪赴会,那么聚会自然便能重拾原来简单、欢乐的情感色彩。

 

    聚会小贴士:

    1.多说喜事少诉愁肠;

    2.不炫耀;

    3.不问工作、收入、婚姻等隐私问题;

    4.文明饮酒,不拼酒、劝酒;

    5.同学相互帮助是应该的,但不要强人所难;

    6.AA制最好,如果你确实想请同学们吃饭,那就悄悄把单买了。

 

推荐阅读:

车票 红包 逼婚……韩国人过年的心塞

 春节出境游| 教你在国外如何买买买

赴韩中国游客伴手礼“新宠”:方便面+杏仁

春节被逼婚!带你看看全球通用的相亲攻略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088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