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过年七天乐,饭局上聊点啥国际大事?

2016年02月09日 11:09: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 春节已至,除了要面对“催婚”的三大姑六大姨,你可能还会遇到天天看新闻联播的二大爷七大舅,一把拉住你聊起国际大事。怎样才能在聊天中镇住他们?在此特地为你盘点在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国际新动向。

  朝鲜“放卫星”

  朝中社2015年5月3日提供的照片显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中)日前视察了新建的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卫星控制综合指挥所。(新华社/朝中社)

  看点:朝鲜“放卫星”影响几何?

  朝鲜中央电视台7日说,朝鲜当天成功发射一颗人造卫星。此前,韩联社报道说,朝鲜当天上午在平安北道铁山郡东仓里发射了一枚“远程火箭”。

  韩国、美国、日本纷纷谴责朝鲜此举,表示朝鲜通报的所谓“卫星”发射,实为发射远程导弹。日本、韩国已于近日纷纷进行军事部署,以应对朝鲜“射星”。

  1月6日,朝鲜政府宣布进行核试验。这是朝鲜自2006年以来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有美国媒体分析,朝鲜近年来进行核试验与卫星发射试验,最终目的是开发携带核弹头的远程导弹。

  这是朝鲜继1月核试验后,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第二次违反安理会决议,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使半岛紧张局势进一步恶化。朝鲜“大动作”频频对半岛局势将产生什么影响?各方如何以克制和冷静把朝核问题拉回谈判的轨道?这些问题值得您春节期间持续关注。

  叙利亚局势

  2月5日,叙利亚政府军与恐怖分子激战数小时后全面解放德拉省欧斯曼居民点。(新华社/卫星社)

  看点:土耳其、沙特是否参战?

  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于3日暂时中止,重启时间暂定为2月25日。

  这边和谈陷入停滞,那边俄罗斯与土耳其开始“口水战”。俄罗斯国防部4日说,土耳其在毗邻叙利亚的边境地区有所动作,土耳其正暗中为军事干涉叙利亚做准备。

  土耳其官员随后反驳称,俄罗斯上述说法意在转移外界注意力,以掩饰其在叙利亚的“罪行”。

  沙特军方4日也表示,如果美国领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同意展开地面行动,沙特准备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

  在俄罗斯空袭行动帮助下,叙利亚政府军近几周在地面战事取得节节胜利,并切断了反对派武装连通阿勒颇和土耳其边界的供给线。有分析人士指出,叙政府军节节进逼叙土边境,可能促使土耳其决定出兵。

  寨卡病毒

  2月3日,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一名女子捂着鼻子经过正在进行烟熏灭蚊的区域。新华社发。(奥斯卡·马琼摄)

  看点:病毒是否会扩散至更多国家?

  世界卫生组织3日说,自2015年起,美洲、西太平洋、非洲及亚洲已累计有32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出现寨卡病毒本地传播。

  4日,西班牙一名孕妇被诊断感染寨卡病毒,据信是欧洲首例孕妇感染该病毒。

  由于主要疫情地巴西还密集出现新生儿小头症病例,被认为很可能与孕妇感染寨卡病毒有关,世卫组织已经在1日宣布这构成了“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截至目前,寨卡病毒已被证实的传播方式有蚊子叮咬、血液传播和性传播。

  据世卫组织官员介绍,寨卡病毒引发的寨卡热本身相对温和,并不威胁生命,但可能由寨卡病毒引发的小头症却会导致婴幼儿大脑发育障碍,给儿童、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美国初选第二站

  1月30日,在美国艾奥瓦州锡达拉皮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发表竞选演说,她的丈夫、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女儿切尔西在台下倾听。(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看点:希拉里特朗普遭逆袭?

  在艾奥瓦州预选尘埃落定后,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焦点转移到即将于9日举行初选的新罕布什尔州。

  此前一直在民调中领跑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的特朗普,在艾奥瓦州败给了德州参议员克鲁兹,也仅比另一名参选人鲁比奥领先一个百分点。有观察人士认为,特朗普若不能在新罕布什尔取胜以甩开鲁比奥,共和党方面恐将进入特朗普-克鲁兹-鲁比奥三足鼎立的局面。

  民主党这边,希拉里在艾奥瓦以微弱优势险胜桑德斯。然而,桑德斯在新罕布什尔的民调大大领先于希拉里,外界并不认为希拉里有多少翻盘希望。(记者郑凯伦,编辑闫珺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看看各国唐人街压岁钱“行情”怎么样

盘点2015世界十大最佳蜜月旅行地(图)

差别太大!娱乐圈女神们的自拍照与被拍照

Bigbang郑容和东方神起2015韩国十大专辑盘点

李敏镐秀智金宇彬申敏儿IU张基河 盘点2015热恋CP

霍建华井柏然杨洋 盘点长大变成花美男的明星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086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