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美大学生入朝旅游被抓,为何?

2016年01月24日 08:02: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 就一名美国大学生遭朝鲜扣押,朝鲜和美国官员22日释放很少信息。朝鲜方面仅说,这名学生因从事反朝敌对活动而被逮捕。

  【称反朝】

  朝中社22日下午在一篇简短报道中说,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学生瓦姆比尔·奥托·弗雷德里克“在美国政府的纵容和指使下”,以“瓦解朝鲜一心团结的基础”为目的,以旅游名义进入朝鲜境内从事反朝敌对活动时被捕。朝方正在对其进行调查。

  报道没有提及这名学生入境以及被捕的具体时间,也没有说明他从事反朝活动的具体内容。

  美联社则报道,这名学生叫奥托·瓦姆比尔。他的一些社交媒体账户显示,他正在读经济学专业,副修学科是全球可持续性,是名优秀生,还对金融、旅游和饶舌音乐感兴趣。

  弗吉尼亚大学商学院教授杰里米·马塞尔称赞,瓦姆比尔是个“非常聪明、不错的年轻人”。

  【第二人】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瓦姆比尔是在不到两年时间里遭朝鲜扣押的第二名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的人。2014年,俄亥俄州居民杰弗里·福尔遭朝鲜扣押大约6个月,后获释。

  杰弗里·福尔。

  获悉瓦姆比尔一事,福尔感到“惊讶和难过”。他22日说,他对瓦姆比尔的家人表示同情,想联系他们,以告知他们自己当年的遭遇。

  福尔说,他遭扣押期间受到朝方“相当好”的对待,食宿不错。“因此,在身体方面,应该没问题,”他说,“要担心的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感情和精神压力。”

  福尔当时的律师蒂莫西·泰佩则建议,对待瓦姆比尔一事,其家人和其他人应该谨言慎行,不要说任何可能会危及谈判放人的事情。

  【促放人】

  美国国务院22日说,对这件事知之甚少,仅“看到媒体报道说一名美国公民在朝鲜遭扣押”。

  俄亥俄州州长约翰·卡西奇。(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俄亥俄州州长约翰·卡西奇说,朝方的行为“不可原谅”。他认为,朝鲜要么立即提供所谓瓦姆比尔反朝活动的证据,要么立即放人。

  卡西奇呼吁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当局敦促朝鲜放人。他在给奥巴马的一封信中说,政府应“尽一切努力确保瓦姆比尔立即获释,并随时告知其家人最新进展”。

  一些分析师认为,朝鲜扣押瓦姆比尔或是出于外交谈判的动因。本月初,朝鲜政府宣布成功进行首次氢弹试验。美国、韩国等随后推动外交努力,寻求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

  朝鲜先前也曾扣押或审判多名美国公民,但在美方“一番努力”后,多数人被释放或遭驱逐。(记者李良勇,编辑李宏,未标注图片来自互联网,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韩国不关闭开城工业园区 区内朝鲜工人超5万名

朝鲜逮捕一美国大学生 称其从事了反朝敌对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039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