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调查:中国哪些大学最受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青睐?

2016年01月13日 07:10:13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高校国际影响力哪家强?2016年1月11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6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公布最新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700强和2016中国大学国际化水平排行榜等榜单。中国哪些大学最受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青睐?你的母校有没有上榜?赶紧去看看吧!

  德国政要到访中国高校次数最多,G20领导人最青睐北大

  据校友会网的消息,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国家和地区与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对外形象展示的文化名片,一所大学到访的外国领导人的级别、人数和次序,很大程度上体现出大学的综合办学实力、国际影响力、国际声望、国际地位和国际吸引力。在最新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中,北京大学综合实力最强,连续9年拔得头筹,而在外国政要到访次数排名中也是雄踞榜首,达到了56人次之多。

  报告显示,全国共有近60所高校接待过时任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莅校参观、访问和演讲等,总数达到250人次。其中,德国领导人到访次数最多,有16人次,居全球第一;其次是法国有9人次,列第二;爱尔兰有8人次,居第三。值得关注的是,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最青睐北京大学,到访人次高达21次,雄踞2016中国最受G20领导人青睐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14人次,居第二;同济大学8人次,居第三;复旦大学6人次,列第四;中国人民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各4人次,并列第五。位列第七至第十的高校分别为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山大学。

  美国总统最爱清华,俄罗斯总统欣赏北大

  各国政要选择到访高校必然会考虑到访大学的影响力以及到访大学与本国的历史文化渊源以及经贸合作。

  调查发现,在到访中国高校的外国领导人中,美国总统最青睐清华大学,有尼克松和乔治·W·布什;俄罗斯总统最欣赏北京大学,有普京和梅德韦杰夫;法国领导人最垂青武汉大学,有希拉克总统和埃罗总理;加拿大总督最喜欢四川大学,有戴维·约翰斯顿和米夏埃尔·让;韩国总统最青睐北大和清华,朴瑾惠和卢武铉到访清华,李明博和金大中到访北大;澳大利亚领导人最青睐北大,有陆克文总理和昆廷布莱斯总督。德国政要最偏爱同济大学,有霍斯特·克勒、赫尔左克、科尔和施罗德等。德国总理默克尔不仅到访过中国顶尖大学清华大学,也到访过办学特色非常鲜明的合肥学院。

  说到这里,你肯定会好奇:合肥学院到底是什么来头,为何默克尔会去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原来,该院由安徽省和德国下萨克森州于1984年共建,是中德务实合作的成功典范。

  顶尖大学最受外国政要青睐,特色高校亦受欢迎

  校友会网指出,能否赢得世界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的青睐与认可关键看高校的综合办学实力、国际影响力、区域优势、办学特色和历史渊源,也彰显出一所大学的综合办学实力、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声望。

  艾瑞深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综合大学排行榜创始人、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从2016中国最受外国政要青睐大学排行榜上榜高校办学等级来看,北大、清华、复旦、人大、武大等中国七星级、中国六星级大学等顶尖大学最受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青睐,在世界各国政要心目中拥有不可比拟的重要地位。外交学院、北外等培养众多外交人才的高校也深受外国政要青睐;云南民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办学特色鲜明和区域优势独特的大学也备受外国首脑喜爱。从高校地区分布来看,外国政要首选全国各地的综合办学实力最强、国际影响力最大的高校,北京首选北大清华,上海首选复旦,湖北首选武大,四川首选川大。

  最后,我们一起来看看最受外国政要青睐的前500强都有哪些学校吧。你的母校榜上有名吗?

  2016中国最受外国政要青睐大学排行榜50强

韩国新年“两个第一”与中国有关 欲借中国游客拉动消费

中国游客在韩国 去年掏了220亿美元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003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