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韩经贸深度合作

2016年01月12日 07:32:5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1月11日电(记者白丽萍 连振祥)41名韩国企业家代表11日与中方代表在兰州新区签署未来战略合作协议,涉及精细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汽车、跨境电商、现代农业等产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下,中韩双方合作进一步加深。

  据介绍,在贸易往来方面,中国已成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来源国。近年来,中韩国在中国一些省份的国际合作产业园发展态势良好,此次中韩合作以兰州新区为突破口,推进经贸投资合作。

  中国能源和矿产资源丝绸之路经济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军说,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和韩国息息相关,很多韩国商品是通过中国大陆运输到中亚和欧洲地区,中国目前已和周边国家形成了紧密的产业链和贸易合作关系。同时,这将为中韩企业合作带来巨大商机。

  周立军表示,希望中韩企业可以依托兰州新区这个大平台进行深度合作,韩国企业可以把兰州新区作为实施国际产能转移的一个支撑平台,可以利用兰州新区特殊的优惠政策、特殊的地理位置、特殊的资源条件,把产品和服务占领和辐射中国中西部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中亚、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运行,以及兰州新区保税区的封关运行,兰州新区已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之一。

韩国驻西安总领事馆总领事李康国说,在此之前,韩中贸易往来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随着高铁持续开通,物流费用降低,内需市场不断扩大,曾为丝绸之路交通要道的兰州再次备受瞩目。去年韩国大企业LG商事入驻兰州,韩国与兰州贸易额同比增长60%。随着韩中FTA(自贸协定)生效,今年韩国和兰州间经济合作有望取得重大发展。

韩国企业家代表崔庆君表示,连接韩国与欧洲间最短的物流网是中国的新亚欧大陆桥,韩国政府推进的“欧亚计划”和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对接,无疑是最佳选择。

  兰州新区招商局局长龙卫东说,韩国的商品可通过“连新亚”或“青岛—兰州—中亚—欧洲”进入欧洲和中亚市场。把兰州新区作为产能转移基地和商品分拨物流基地,不仅能迅速开发中国中西部市场,也可以利用制造成本优势迅速开发中国中西部市场和“一带一路”相关沿线国家市场。

  据悉,当天下午中外合作项目“中韩产业园企业总部基地”同时在兰州新区揭牌,成为西北地区首个“中韩产业园”。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999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