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朝鲜核爆 半数中国网民忧美国趁机增兵

2016年01月07日 18:59: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 朝鲜6日宣布进行核试验,会对中国有什么影响?中国该怎么应对?

  新华国际与腾讯新闻当天下午联合开展网络调查,征集中国网民对朝鲜这一新年大动作的看法,截至7日中午,有8万多网友参与了投票。

  结果表明,多数中国网民认为,中国对此应该表示“坚决反对”。

  半数网友担忧,美国可能会以朝鲜方面的新动作为借口,向东北亚地区增加军事投入。

  【第一反应各不相同】

  中国网友对朝鲜再次核试验的第一反应各不相同,分别有三分之一左右的网友认为“朝鲜科技发展得挺快”、朝鲜做法“激化矛盾”以及朝鲜将“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最多网友选择的是“朝鲜科技发展得挺快”这个选项。一方面表明,朝鲜突然宣布成功进行氢弹试验,让不少人吃了一惊。

  另一方面,从网友留言中看,不少人选这个选项,也带有一些打趣的意味。

  在受朝鲜核爆影响最直接的韩国,民众情绪相对平稳。

  新华社驻首尔记者张青告诉新华国际,在朝鲜6日中午宣布“重大消息”后,韩国政府情绪紧张,但首尔民众气氛比较平静,似乎韩国民众已经“习惯了”朝鲜的行为方式。

  【朝鲜可能事与愿违】

  对于朝鲜为何在这个时候宣布核试验,77%的人选择了“增加外交谈判筹码”。另有16%和7%的人认为,朝鲜这样做的动机在于“提升国内民众士气”和“增强政府凝聚力”。

  不过,不管朝鲜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再次核试验,中国网民多认为,朝鲜最终可能事与愿违。

  55%的网友认为,再次核试验将“让朝鲜在国际上更加孤立”。另外,21%和24%的人认为,核试验将 “加剧朝韩之间的对立情绪”,而且可能“招致联合国谴责和制裁”。

  北京时间7日凌晨,联合国安理会举行闭门磋商后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表示将就此事采取进一步措施。

  【支持中国政府立场】

  网友对朝鲜核试验可能引发的地区连锁反应表达了担忧,尤其是美国可能趁机加大在地区的军事投入,50%的网友持这一观点

  另外,21%的网友认为,韩国可能会更加依赖美国的核保护伞,而29%的人预测日本会趁机做些小动作。

  有专家认为,朝鲜再次核试验将给地区带来不良影响,甚至一些有不良用心的国家会借机搞事,不利于地区稳定,也给中国的周边环境增添了不确定因素。

  针对中国应该如何应对,网友表现出了对中国政府立场的支持。

  41%的人认为,中国应该表达“坚决反对”。各有三成左右的网友分别支持“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以及“发挥联合国安理会的作用”,应对朝鲜核试验。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敦促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任何恶化局势的行为,中方将坚定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通过六方会谈框架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记者耿学鹏,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推荐阅读:

韩国谴责朝鲜进行氢弹试验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谴责朝鲜举行核试验

相关链接:朝鲜历次卫星发射及核试验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987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