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国际观察:朝鲜核试验有违和平期待

2016年01月06日 21:50: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国际观察)朝鲜核试验有违和平期待

  新华社记者

  朝鲜6日进行核试验,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对此表示坚决反对。现在,朝鲜半岛局势走向再次让各方绷紧神经。

  朝鲜核试遭普遍反对

  对于朝鲜核试验,国际社会予以谴责。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召开紧急会议商议对策。有分析指出,联合国安理会可能决定对朝鲜进行新制裁。

韩国政府6日发表声明,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同时敦促朝鲜以不可逆的方法销毁全部核武。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说,朝鲜进行核试验“是对核不扩散条约的重大挑战”。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指出,朝鲜核试验是对地区和国际社会和平安全的挑战。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普赖斯说,美方尚不能证实朝鲜已经进行首次氢弹试验,但谴责其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为。

俄罗斯、欧盟、英国、法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国际组织也对朝鲜核试验予以谴责。

  中国外交部6日发表声明说,实现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是中方的坚定立场。我们强烈敦促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采取任何恶化局势的行动。

  朝鲜为何进行核试验

  朝鲜6日进行核试验后,韩国军方宣布上调对朝警戒级别,总统朴槿惠主持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但韩国也强调将和盟家以及包括朝核六方会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紧密合作,采取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层面的制裁措施等所有应对手段。

  朴谨惠表示,韩国将对此次核试验做出正确评价,韩军方将强化与美国的联合防卫态势。

  美国白宫5日晚表示,美方将对朝鲜的“挑衅”作出适当回应,并呼吁朝鲜遵守其国际义务和责任。

朝鲜于2006年、2009年、2013年先后宣布进行了3次地下核试验,遭到国际社会谴责和制裁。朝鲜再次核试验显然有违国际社会对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期待,可能导致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

  分析人士认为,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反对,选择在这一时间进行核试验有其考虑,一方面在于宣示其拥核立场,另一方面是希望在外交环境不利的情况下,显示实力、促进内部团结。韩国世宗研究所统一战略研究室室长郑成章认为,朝鲜此次核试验是为了让美国放弃战略性容忍政策,促成朝美直接对话。(完)(综合新华社记者刘莉莉、刘秀玲、张青、赵悦报道)

 

推荐阅读:

外交部就朝鲜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

半岛无核化决不能被“震”裂

快评:朝鲜氢弹试验与无核化目标背道而驰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984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