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背景资料:原子弹与氢弹的区别

2016年01月06日 16:21:2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背景资料:原子弹与氢弹的区别

  新华社记者顾德伟

  据朝中社6日报道,朝鲜政府当天发表声明,宣布成功进行首次氢弹试验。这也是朝鲜自2006年以来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那么原子弹与氢弹到底有哪些区别?

  原子弹与氢弹都属于核武器的一种。核武器是指利用能自持进行的原子核裂变或聚变反应瞬时释放的巨大能量,产生爆炸作用,并具有大规模毁伤破坏效应的武器。按其装料和主要杀伤因素,核武器可分为原子弹、氢弹和中子弹等。

  【原子弹】

  原子弹又称为裂变武器或裂变弹,其核装料选择易裂变原子核的铀-235或钚-239等,利用铀、钚等原子核分裂所产生的巨大能量进行杀伤和破坏。原子弹的威力通常在几百到几万吨级梯恩梯(TNT)当量之间。1945年,美国曾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放原子弹,加速了日本的投降。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将核武器用于实战。

  【氢弹】

  氢弹是指利用特制的原子弹作为引爆装置,点燃氘、氚等轻原子核的自持聚变反应,瞬时释放巨大能量起杀伤破坏作用的核武器,又称聚变弹或热核弹。氢弹的威力小则几十万吨梯恩梯当量,大至几千万吨。它可通过设计增强或减弱某些杀伤破坏因素,其战术技术性能比原子弹更好,用途也更广泛。

  核武器是迄今人类制造的杀伤破坏威力最大的武器,它的出现使人类自身处于随时可能被毁灭的境地。因此从核武器问世起,世界范围的核军控和核裁军问题就被提上议事日程。

 

推荐阅读:

外交部就朝鲜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

背景资料:朝鲜历次核试验

快评:朝鲜氢弹试验与无核化目标背道而驰

朝鲜宣布成功进行氢弹试验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983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