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高铁卫星全球走俏 中国制造迎来弯道超车

2016年01月06日 07:07: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 (记者 董小娇) 亚洲开发银行近日发布了《2015年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在亚洲高端科技产品出口中所占份额从2000年的9.4%升至2014年的43.7%,位居亚洲第一。其中,以高铁、核电和卫星等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产品广受欢迎。这标志着“中国制造”已向世界亮出自己的高端名片。

    中国制造逆袭 高端产品走俏

    中国制造在全球各地随处可见,从前,中国被贴上“世界工厂”的标签,产品被定义为低端、价廉的“山寨货”;今天的中国仍然堪称“世界工厂”,但是,凤凰涅槃的中国制造已今非昔比,高端产品在全球日益走俏。

    在印度尼西亚,中国承建的第一座高铁项目将于本月正式开工,并预计在2018年竣工。

    在韩国,中国制造成为“高性价比”的代名词。以前以低价生活用品为中心的中国产品目前已经扩大到汽车、家电领域。

    在泰国,北斗导航系统颇具影响力。泰国首批北斗地基增强站建成投入使用,未来规划在泰国建设北斗地基增强站220个,全面提升泰国卫星导航技术的行业应用和产业规模。

    在马来西亚,中国航空航天设备、核反应堆和电机等高端科技产品在市场份额中所占比例不断提高。

    在欧美,中国手机早已崭露头角,小米、联想、华为都在稳扎稳打。不久前,华为宣布计划在美国推出拥有金属机身、指纹识别功能和大容量电池的旗舰版手机Mate 8。这一产品被美媒题名为“2016年即将改变你我生活的科技产品”之一。

    在非洲,中国企业为赞比亚承建了技术先进的大型水电站,即便遭遇二十年一遇的大旱依然能正常发电,有力缓解了赞比亚的用电危机。

    在拉美,中国军工装备受关注和欢迎。一名来自智利的军备采购人员称,中国军工产品的技术含量正在提高,质量过硬。

    从“制造”到“智造”,世界怎么看?

    如今,中国制造已经超越了模仿阶段,产品科技不再是高价“租用”外国的现有成果,中国企业正在以自主研发的姿态向世界市场稳步阔进。

    对于中国向高尖端领域的快速迈进,美国《赫芬顿邮报》发表文章称,十三五规划是中国经济转型、实施“中国制造2025”长期战略的开始,人们可以对中国智能技术更有信心。

    亚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说,中国在发展世界级高速列车、无人机、智能手机、核电站等技术方面取得巨大成功,中国的新能源技术也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在战略高技术领域,如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潜水器、超级计算机、北斗导航等,中国也实现了重大突破。卡特皮勒集团总裁托马斯·派尔莱特也表示,中国正从制造大国成长为更可持续的制造强国,一切都只是取决于时间而已。

    韩国媒体《中央日报》以忧虑的口吻评价说,中国制造对韩国的逆袭正越来越强烈。逐渐蚕食着韩国国内市场,堪称进入了“中国空袭第二季”。《朝鲜日报》称,中国拥有思想开明的企业家,中国已经成为可以生产出物美价廉的高品质产品的经济强国。

    创新驱动中国制造弯道超车

    中国制造曾面临“大而不强”的瓶颈,在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品牌价值不高、产能过剩等痼疾中挣扎。历经阵痛之后,我们快马加鞭的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英国《金融时报》积极评价了中国在自主研发方面的巨大投入和取得的成就。文章称,2015年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研发投资成本约为2000亿美元,在投资总量上据全球第二位,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此外,中国在专利申请方面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对此,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表示,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等将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核心推动力,“十二五”期间中国创新的力度加大,这对中国产业升级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创新驱动使中国制造迎来弯道超车,中国企业将做大做强,越走越远。在世界市场的激烈竞争中,掌握核心技术,塑造自主品牌,使中国制造不再以“量多”和“价低”立足,而是以优质和高端取胜。另外,凭借互联网+,中国制造业可实现跨行业融合,特别是与新生产方式、新商业模式的融合,重塑产业价值链体系。

推荐阅读:

我国已签署实施14个自贸协定 自贸"朋友圈"大了谁受益

2015这一年,外媒都关注中国哪些大事儿?

韩日说中国“超级” “超级”在哪儿?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98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