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民众不满慰安妇问题协议 舆论批政府外交失败

2016年01月05日 08:21: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2015年12月30日,韩国首尔,当地民众手中高举慰安妇的照片,在日本使馆前集会抗议。

  据外媒报道,韩日两国最近达成解决慰安妇问题协议,但这项成果在韩国社会普遍引起批评,很多人甚至认为这是政府一次“外交失败”。韩国当局一再解释,仍未能平息众怒。

  据报道,韩国舆论主要认为,韩国政府事先没有征询慰安妇受害者的意见、该协议写明是“最终且不可逆的解决方案”以及政府未反驳日本媒体的有意炒作等,这三个问题最让人感到愤怒。

  对此,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向媒体解释:“考虑到韩日关系的特殊性,艰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时有一些局限是难免的。”

  韩国外交部副部长林圣男最近拜访三名慰安妇受害者时解释称:“韩日进行协商时正好碰到连假期间,没法事先汇报,对此感到抱歉。”此说法受到慰安妇受害者批评。

  还有慰安妇受害者表示,政府在完全不跟受害者商量的情况下便与日方谈判,结果日本首相安倍既没有承认日本政府的法律责任,也没有在媒体面前正式公开道歉,而只是由外长岸田文雄“代读”道歉信。

  据了解,韩国政府认为,韩日之间无论得到怎么样的协议结果,慰安妇相关团体都会坚持反对的,因此,韩国政府选择“先斩后奏”,等达成共识后才来说服受害者和有关团体。

  此外,韩国舆论认为,韩日政府商定慰安妇问题得到最终且不可逆的解决、迁移慰安妇少女像以及两国将克制在国际上相互指责与批判,这些都是极具争议的。

  韩国媒体指出,日本媒体连续报道安倍坚持在协议中加入“问题得到了最终且不可逆的解决”这一句。安倍也声称,通过此次协议,慰安妇问题都终结了。因此,这个协议被解读为对日方有利的协议。

  日本媒体12月30日还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如果首尔的日本大使馆前象征慰安妇受害人的少女塑像不搬离,日本政府将不会向韩国支付协议中约定的10亿日元补偿。

  报道称,虽然韩国政府有关人士表示,日本媒体的报道不属实,但韩民众未必相信。

  峨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崔刚说:“韩国政府应该事先和慰安妇有关团体密切沟通后进行协商。现在没有解决方案,遭到舆论谴责也没办法了。但少女像问题方面,双方商定将要和有关团体协议后处理,并未承诺一定会撤走,因此对这点可能会找到妥协点。”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学者郝德平说:“韩国政府事先未和受害者商量,这是很大错误。有关此次协议,日本驻韩使馆前面的慰安妇少女像将是关键问题。虽然日本政府期待韩方撤走此像,但此像已成为韩国的重要象征,因此可能很难移走。”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977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