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半岛漫谈|“网言网语”走俏韩国 长辈直呼“看不懂”

2016年01月03日 08:10:41 来源: 新华网

    半岛漫谈|“网言网语”走俏韩国 长辈直呼“看不懂”

    焦佩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世界各国一年里总会有那么一批新造词红得让人莫名其妙、措手不及。从国内最初的“恐龙”、“美眉”到眼下的“酱紫”、“duangduang”、“火钳刘明”、“不明觉厉”、“然并卵”、“城会玩”,网络上的新造词更新换代之快,另不少网友也直叹自己的“落伍”。

    虽说这些“网言网语”从诞生之初便饱受非议,但我们从中也能窥见我国语言文字的变迁,捕捉到不少社会上的热点。那么,与我国文化相近,又号称世界网络覆盖率和速度双第一的韩国,又有哪些好玩的“网言网语”呢?

    韩国的网络用语或为几个词的缩写,或为流行动作的形象表示,或为外来语的直译,或为方言谐音。最常见的网络词汇是对几个词或一句话的缩写。例如,这些年在韩剧中格外流行的男女主人公经典对白“不保对”是“不能保护你,对不起”的意思,“好午”是“好吃的午饭”的意思。而“啤鸡”这个词似乎更能引起国内网友的兴趣。随着《来自星星的你》电视剧的热播,全智贤谈及夜宵中“啤酒”加“炸鸡”的搭配深入人心,据说在韩国街头甚至还以此类推,流行起了极具中国风的“青岛啤酒”加“烤羊肉串”的中式套餐菜谱。“啤鸡”就是此搭配的缩写。

    在韩国的“网言网语”中,对事物的形象描述也是一种新词的来源。国内互联网上形容条件好的女性常用“白富美”一词,韩国也有相应的表达,叫做“清潭洞儿媳妇”。清潭洞是韩国首尔江南一带的富人区,想想神曲《江南Style》就明白其中的含义。看过《清潭洞爱丽丝》这部电视剧的人,应该也大体可以在脑海中描绘出什么是“清潭洞儿媳妇”,无非是有钱、有闲、有貌、有品位。

    不光是新词,旧词新用在韩国偶尔也会再度流行。比如“黑社会”一词原是贬义,在韩国的网络用语中却变成了褒义词。去年在国内春晚上露脸的韩剧“男神”李敏镐以腿长著称,在韩国被称为“身材的黑社会”。同理,拥有一个宽厚肩膀的男人则被称为“肩膀黑社会”,唱歌好听的则是“声带黑社会”。

    “网言网语”舒缓了韩国现代人群因生活节奏紧张而带来的压力,丰富了现有的语言,也对一些新的社会现象给予了更加贴切的表述。但是,由于韩语属于表音文字,如果不去刻意了解,光凭读音根本无法猜出这种新词的含义。这些并不规范的词汇自然影响了语言表达的准确性和规范性,给年龄较大的人群造成了不少困惑,也阻碍了代际沟通。与此同时,我们从这些“网言网语”中也能窥见到近年来韩国社会的“压力山大”和普通民众对社会阶层日益固化所流露出的不满。

 

推荐阅读:

半岛观察|为什么韩国年轻一代不愿结婚?

迎接“中韩FTA”时代的到来

2015,三星的“喜”与“忧”

半岛漫谈|韩国酒文化 除了烧酒你还知道什么?

半岛观察|韩国就业拼“颜值” 应聘者整容看相使尽解数

半岛漫谈|“身土不二”与韩国人的爱国情怀

半岛漫谈|韩式料理特点:厨子悠闲客人忙

----更多精彩点击----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968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