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2015朝韩紧张缓和交替 2016半岛局势走向令人关注

2016年01月02日 08:55:47 来源: 中新社

  起伏不定的朝鲜半岛局势进入2016年。新年伊始,韩朝两国领导人相继发表新年贺词,均表达了新一年将推动南北对话,改善关系的立场。

  韩国总统朴槿惠在贺词中表示,将时时敞开对话之门,朝着和平统一的朝鲜半岛时代迈进。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则使用了较多笔墨谈及朝韩关系,称半岛统一是朝鲜迫切和重要的任务,今后将为改善朝韩关系和进行对话积极努力。

  2016年的半岛局势从双方示意愿意对话和缓和的气氛中开始,但良好的开局能否持续下去并就有关问题谈判取得相应进展,前景尚不明朗。

  过去一年是朝韩关系比较关键的一年。2015年既是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也是南北分裂70周年。朝韩领导人在年初讲话中都曾提出这一年是一个重要年份,甚至释放出举行首脑会谈、寄望统一的信号。然而,新年伊始释放的善意却以年末双方政府间会谈“未就任何事项达成一致”的结果而告终。

  “常态化军事对抗”是2015年半岛局势的一个显著特点。3月初,韩美“关键决断”和“鹞鹰”的两项年度联合军演如期启动。而在韩美军演启动日凌晨,朝鲜以试射短程导弹“回应”。虽然双方都称举行军演是“年度演习”或“正常训练”,但在舆论看来,双方举动都颇有“刷存在感”之意。

  由于双方都采取了克制态度,军演并没有演变成大规模冲突。直至8月,“地雷事件”致朝韩军事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朝韩非军事区韩方一侧发生两次爆炸,两名韩军士兵重伤。韩国指责朝军埋设地雷,并时隔11年重启对朝扩音广播。韩军方还称西部边境地区遭到朝军“炮击”,并予以还击。朝方则否认韩方两项指控,朝鲜人民军前线部队进入“战时战备状态”,韩国军队也宣布进入最高级别警戒态势。一场你来我往的“较量”让朝韩关系陷入年度最低点。

  为扭转急转直下的半岛局势,在各方斡旋下,朝韩双方于8月22日在板门店举行高级别对话,经多次反复休会和复会,终于在25日凌晨达成协议。令外界惊喜的是,协议不仅包括解除“准战时状态”、停止对朝扩音喊话等多项“化解危机”的内容,双方还取得了商定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政府间务实会谈等“创造新机”的实质性进展。

  作为落实“8·25”协议的具体举措,韩朝第二十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和韩朝副部长级政府间会谈分别于10月和12月举行。然而,有关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扩大化和定期化两大议题依然没有进展,副部长级会谈也未就任何事项达成一致,甚至未敲定下次对话日期。

  从紧急战备到协议达成,再到会谈无果,2015年的朝韩关系依旧徘徊于紧张与缓和之间。

  展望2016,韩朝各自的注意力将集中于4月进行的韩国会议员选举和5月召开的朝鲜劳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韩国朝鲜问题专家对此分析认为,韩方能否在国会选举后为韩朝关系注入动力,朝方能否于“七大”前后在韩朝关系上发力很可能左右2016全年的韩朝关系走向。加之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朝鲜半岛问题决议中起到的作用,以及东北亚地缘政治的影响,半岛局势在新的一年里或仍不平静,“紧张与缓和交替、对话与对抗并存”的特点可能仍将持续。 (记者 吴旭)


金正恩呼吁改善北南关系 韩国朝野政党表示欢迎

朴槿惠新年贺辞:强调实现改革 对朝敞开对话之门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971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