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金正恩呼吁改善北南关系 韩国朝野政党表示欢迎

2016年01月02日 08:21:3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综合驻平壤记者郭一娜、驻首尔记者张青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日发表新年致辞,表示朝鲜将为开展北南对话、改善关系付出努力。韩国朝野政党对此表示欢迎。

  金正恩当天通过朝鲜中央电视台发表新年致辞。他在回顾2015年社会主义建设各项成就后说,朝鲜2016年要集中精力建设经济强国,在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迎来新的转机。

  谈到北南关系时,金正恩说,要排除外部势力干涉,根据民族志向和要求自主解决北南关系和祖国统一问题。他要求美韩停止侵略战争演习和激化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的军事挑衅行为。他说,朝鲜将为开展北南对话、改善关系付出努力。只要是盼望民族和解、和平与统一的人,无论是谁,都可以坦诚探讨有关问题。

  针对金正恩的这一表态,韩国朝野政党一致表示欢迎,并期望朝鲜付诸实际行动。

  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发言人申义镇说,金正恩这一表态令人关注,“但若要显示新年贺词中的诚意,必须继续推进履行韩朝‘8·25’协议”。

  他说,根据去年达成的韩朝“8·25”协议,韩朝在2015年10月举办南北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后举行了韩朝政府间会谈,但会谈未取得实质进展。由于双方存在较大分歧,第二次政府间会谈能否举行依旧是未知数。他要求朝鲜以实际行动来推动半岛和平,增强韩朝互信。

  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发言人金成洙表示,金正恩新年致辞中关于南北对话的表态值得肯定,致辞中强调的经济强国建设可能成为南北经济合作的突破口,值得关注。他同时敦促韩朝双方通过诚心开展经济合作等积极致力于改善两国关系。

  2015年8月25日,韩国和朝鲜举行高级别会谈。经过长达40多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双方就多项事宜达成一致,其中包括:为改善南北关系,韩朝将尽早在首尔或平壤举行政府间会谈,推动多领域对话与协商;韩朝商定在多领域开展民间交流等。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971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