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年终策划:2015,三星的“喜”与“忧”

2015年12月26日 06:27:27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核心提示:2015年,有关三星这家企业帝国的消息似乎从未淡出世界各大媒体的视线:不论是此前喧嚣尘上的“裁员风波”,还是那场同劲敌苹果间旷日持久的“专利大战”,亦或是被坊间津津乐道的"帝国"内部的权力之争与人事变动,2015年的三星,绝对称得上是赚足了公众的眼球。年关将至,回望从前。曾被供上“神龛”的这个传奇“帝国”的夺目外衣正在逐渐被剥去,裸露出的则是一个跨国集团企业一路挣扎而来的悲欢与荣辱。下面,就请各位网友随我们一道,透过新闻的回放,审视属于三星的2015年。

市场占有率下滑,“好旧时光”不在

(资料图)

    利润下滑 >> 很早之前,三星电子就已经宣布将“冻结”2015年薪资水平,即不再上调加薪。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该公司首次未给员工涨薪。此外,据韩国媒体报道,三星电子社长申宗均2015年上半年的薪酬仅为16亿韩元,与上年同期的97亿韩元相比,剧减86%。还有消息称,三星正在着手将目前拥有的3家公务机和6架直升机出售给大韩航空公司。

    在这些削减开支努力的背后,是三星业绩的持续下滑。据三星电子今年二季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万亿韩元,同比下降8.31%。而6.9万亿韩元的营业利润,虽与一季度相比,实现了环比增长,但同比却下降4.03%。而与2013年和2014年每季度营业利润曾高达约13万亿韩元相比,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在此前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第三季度三星营收51.7万亿韩元(约合28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净利5.31万亿韩元(约合292.1亿元人民币),两年来,该公司首都实现盈利增长。不过三星预测,第四季度公司利润将环比下降。 【详细报道】

    占有率下跌 >> 与营业利润的下滑相伴的是三星在全球最大手机市场——中国的市场份额不断缩减。曾几何时,在Galaxy Note与S系列的带动下,三星一度成为全球手机龙头企业。但是,好景不长,在高端市场受苹果挤压以及中低端市场受中国国产手机冲击的双重压力下,三星手机增长势头明显放缓。

    三星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下滑了7%、4%和8%。而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预计为5.33万亿韩元(约合45亿美元),低于第二季度的5.63万亿韩元。

    另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三星电子今年第一季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下滑至第四,而两年前是第一名。且在第二季度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厂商中,只有三星的市场份额出现下滑。IDC称,2013年第四季度,三星电子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达18.8%,是最高的。但在2014年第四季度,这一数字滑落至7.9%,短短一年时间,就被苹果、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超越。 【详细报道】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948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