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半岛观察|为什么韩国年轻一代不愿结婚?

2015年12月15日 10:42:11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当我们对韩剧中那些风花雪月如痴如醉的时候,韩国年轻一代对于爱情婚姻却极为“冷静”。学业高压、工作难找的骨感现实让不少年轻人对婚姻忘而却步。

    据韩媒报道,近日,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高中生对结婚持否定态度。

    随着年龄和学龄的增加,学生对现实的认知力不断加强,超过一半的学生明确表示,因为各种压力宁愿放弃结婚;而且拒绝婚姻的女生人数将近男生的两倍。

    在回答“为了学习或工作不结婚”的选题时,15%的学生选择了“完全赞成”,47.6%的学生选择了“基本赞成”,余下的学生仅有一部分表示不赞成,其他人选择了“不回答”。其中,女生的赞成率高达75%;年龄越大,不愿结婚的女生占比越高。

    除了学习和工作,还有什么原因令韩国女生更不愿意结婚呢?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大部分韩国女人结婚之后需要面对的生活其实并不如电视剧中那般轻松美好。

    首先,家务堆积如山,永无止境。近日,韩国女性家族部公布了一项统计,数据显示,除上班之外,韩国女性每天平均做家务的时间接近4个小时,而韩国男性做家务的时间仅为45分钟。做饭、洗衣服、打扫房间主要由妻子承担,老公主要负责的家务活就是换灯泡等“简单的修理”工作。专家称,韩国男性家务劳动参与率是世界最低水平。

    其次,婆媳相见容易相处难。在韩国,大部分女人结婚后都是和夫家家人同住。除了繁重的家务,还要有足够的精力应对婆婆、小姑子、妯娌之间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韩国的家庭伦理剧之所以经久不衰,大概正是因为剧情表达了已婚妇女的心声。

    再者,结婚后容貌长期“保鲜”谈何容易。“以貌取人”似乎是韩国社会的传统,女人不管是芳龄二八还是七老八十,都要精心打扮。一位韩国男艺人曾说过:“老婆每天都在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点,以同一个样貌来等我回家,怎能不厌倦?”这句话代表了大部分韩国男人的心声。但是,经得起岁月这把刻刀打磨的恐怕只有“美容”和“整容”。这使得不少韩国女性在经历了几年婚姻生活之后,因为变老而焦虑。

    此外,对于“男方买房子,女方备嫁妆”的旧习俗,韩国年轻一代普遍持否定观点。女生对于这种旧习俗更加反感。对于 “豪华婚礼”的看法也出现了类似的结果,六成以上的学生表示反对。(金海燕)


中韩自贸协定为两国经贸合作装上新引擎

评论:无需对“申遗控”韩国又酸又恨

朴槿惠智囊如何影响对华决策?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4918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