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美丽要“冻人”——韩国人与秋衣裤

2015年12月13日 08:12:36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资料图

    寒来暑往,秋去冬来,不知不觉中,一年中最寒冷、漫长的季节来临了。在中国最寒冷的东北地区,早晚最低气温已经达到零下近二十度,街上的人穿得里三层外三层,恨不得把自己裹成“粽子”,可还是抵御不了严寒的袭击。但纵观周围的韩国朋友,却依然仅穿着一条单裤,有的女孩子居然还是春秋的装束,仅在外面裹上了羽绒服。问他们冷不冷,答曰:冷!又问“为何不穿秋衣裤”,答曰:“十几年没穿过秋衣裤了,不习惯。”

    这个秋衣裤, 韩国人称之为“内服”。 在韩国,冬天穿“内服”的一般都是爷爷奶奶或者爸爸妈妈, 年轻人穿了是要被嘲笑的。尤其是那些青春靓丽、袅袅婷婷的“阿嘎西(小姐)”们,更是宁可挨冻,也不会放下身段去穿这些土里土气的“内服”。尽管韩国的冬天没有东北气温那么低,但也会降到零下十几度,而且由于三面环海,不但强风频繁,更有从中国东北部袭来的冷空气不时光顾。可是无论温度有多低,风有多硬,韩国的年轻人最多就是在外面套件厚外套或是羽绒服,里面依然是秋天甚至春夏时候的装扮。尤其是那些年轻的女孩子们,经常是短短的裙子加一条薄薄的打底裤, 缩着脖子哆哆嗦嗦地走在寒风里。更有甚者居然连打底裤都免了,就那么堂而皇之地光着大腿在路上走来走去,让我们这些“外国老弱者”心生惭愧,同时怀疑现在到底是什么季节?------倒便宜了一大堆心怀叵测的“阿泽西”(大叔)们一饱眼福。

    笔者记得某年冬天在韩国,寒潮来了,天气尤其寒冷。有天偶尔看到某直播的电视节目,内容是一大群明星出境号召大家穿“秋衣裤”。在节目中,明星们抱着一箱箱“内服”来到某高中。他们走到一个班级里,惹得里面的女生阵阵尖叫。然后主持人问大家有没有穿“内服”来学校的,结果没有一个人承认。最后主持人决定来个现场“人肉搜索”,果真搜出几个“土老帽”来,都是长得其貌不扬的所谓屌丝男生,他们个个都红着脸,好像犯了天大的错误被抓住了一样。而那些可爱的女生们呢?居然真的一个都没有穿“内服”!于是,主持人给每个人发了一套“内服”,苦口婆心地讲述了一下冬天穿“内服”的几大好处,包括可以预防感冒以及妇科疾病什么的,还动用了专家出来以科学数据表明:穿“内服”的体感温度要比不穿“内服”的情况高四、五度。总之节目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热情号召大家冬天要穿“内服”。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节目最后居然上演了一个大“反转”, 原来那个美丽温柔的女主持人为了漂亮,也没有穿“内服”!这不禁让人哭笑不得:什么是“以身试法”,什么是“言传身教”!

    节目结束了,主办方准备的“内服”全都被如愿送了出去。但笔者几乎可以断定这些“内服”们的归宿:学生们把它们拿回家后,一定会甩给自己的父母或者爷爷奶奶,而绝不会穿在自己身上。因为穿“内服”出门,不但有失体面,更会被同学笑话,“挨冻事小,失风度事大”,再说了,不过是冷一点而已,又何以被冻死呢——大部分韩国年轻人都是这样的心理。讲到这里,忽然想起有一年,笔者的韩国恩师曾于冬天光临大东北。老人家年近六旬,居然也像韩国年轻人一样,没有穿“内服”就来了。接待他的中国人当然不会想到这一点,好心好意带着老人家在冰天雪地里游览,结果老人家实在太冷,只好借旁边工作人员的围巾裹在头上取暖——这时接待方负责人才发现他衣着单薄,赶紧取消一切室外活动,带着老人家直奔商场买“内服”。穿上“内服”的老人家感概万分地说:“几十年没穿‘内服’了,没想到‘到东北穿上了。”对此,不熟悉韩国人习惯的中方工作人员不禁摇头表示不解。

    一种习惯,如果被某一共同体认可并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话,就算其本身有问题,也依然会被普遍接受。韩国人对“内服”的态度,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要风度,就不惧温度:要美丽,就不怕“冻人”!(王艳丽)


大男子主义严重! 韩国女性做家务时间是男性5倍

韩国上班族吐槽职场生态:身陷"SNS监狱"

拼爹的时代:韩“汤匙阶级论”凸显年轻人挫折感

半岛漫谈|韩国酒文化 除了烧酒你还知道什么?

 

------阅读更多深度好文 点击进入半岛观察------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9072851